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产业要闻 >> 正文内容

新兴产业要素积聚,长三角领跑产业转型

时间:2012-10-23 13:29:13 来源:中国信息报

    9月下旬,无锡国家传感信息中心再次开园,启用一期32万平方米新载体。作为长三角重要的高新制造业基地,无锡正在通过多项优厚的条件吸引着物联网、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要素的积聚。而这,正是整个长江三角洲地区产业转型的缩影。

    每一次危机都孕育着机会,中国的制造业升级之路在长三角地区尤为显著。

    初尝甜头

    低成本优势曾为中国带来了“世界工厂”的称号。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制造业产值占全球的19.8%,高于美国的19.4%,成为全球制造业产出最高的国家,但在宏观经济环境低迷之下,“中国制造”在成本上升和出口萎缩双重夹击之下进退两难,中国企业不甘心在价值链低端挣扎,开始积极向上游发展。

    如何提高“中国品牌”的含金量?拥有全国最大的交通枢纽、最齐全的城市群落和最完备的产业资本,长三角区域无疑身负中国制造升级和做强的重任。

    德勤中国发布的《德勤中国制造业竞争力调查2011》报告显示,在对企业新建工厂选址倾向分布的调查中,长江三角洲在全国诸多的区域中依然排名第一。

    最近几年,江苏的产业升级和转移卓有成效。上海经过一两年的GDP垫底阵痛,高端制造业和生产型服务业也逐步显现后劲。而正在饱受产业空心化的浙江部分区域,正在尝试重新回归实体经济强省的序列。“这几年,苏南和上海企业主动创新的优势非常明显,人才、研发能力强。而全国其他区域,比如北京,虽然高校云集,但人才优势主要体现在基础研究,与长三角尚有差距。珠三角的人才优势也稍显逊色。创新能力,将成为长三角保持长期优势的关键。”区域经济专家、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研究员刘奇洪说。

    在这轮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赛跑中,江苏无疑走在前面。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万亿元,同比增长9.9%,高出全国平均2.1个百分点,并延续了过去几年领跑长三角的势头。“这几年,江苏的制造业发展强劲,是整体经济增幅较快的主要因素。”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分析。

    在过去的几年中,江苏在本土传统企业和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层面都有长足进步。

    刘奇洪曾做过统计,苏南地区的江阴、张家港、宜兴、常熟、太仓等县域,很多当地企业的前三名,都有镇办甚至村办企业。“这些多由原村办、镇办企业改制过来的民营企业,曾经开创了著名的‘苏南模式’,并能够坚持主业、坚持实业,不断地对接新技术、新市场,从村镇走向全国。”刘奇洪说。

    苏州、无锡等沪宁线的城市,则聚集了包括物联网、IT、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这些产业,主要通过引进外资或海归人才而得到发展。比如无锡,政府主导的五三零计划引进施正荣创建尚德、陈阳的美新半导体等高科技公司,而稍晚的物联网产业中心政策,则吸引了电信运营巨头和大批物联网人才和公司。“人才的引进,最大的基础是当地的软环境,包括创业和落户的环境。相比于上海和杭州,苏南的土地、教育资源相对丰富,所以当地在住房、教育等方面的吸引条件也相对丰厚。”刘奇洪说。而在某种角度上看,在过去几年中,江苏坐商模式的厚重经营传统,也使得企业能够坚持主业,做大做强制造业。“有些企业为了追求丰厚的利润,放弃实业,转向投资甚至是投机的行业,这是非常短视的。企业只有依靠自主创新,不断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获得真正的长远发展。”波司登董事长高德康说。

    转型阵痛

    上海这座中国曾经最重要的工业城市,在进入21世纪的头几年就因为房地产泡沫的出现,实业成本急剧上升,发展势头日渐式微。

    这座经济之都由此需要承受阵痛,来迁出大量高耗能、高污染产业,腾笼换鸟,引进更多拥有高端技术和品质的生产企业。过去两年间,上海的GDP增速,都排在全国倒数第二。不过,来自上海统计局的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上海经济对房地产、重化工、劳动密集型等产业的依赖度已经明显降低,来自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输出则日渐增强。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