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产业要闻 >> 正文内容

民营企业投资增速超出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时间:2012-10-22 13:42:41 来源:人民日报

    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在整个投资中的比重占到62%,增速达25.1%,超出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这一方面说明一些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正在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也说明,民营企业对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向好,信心增加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5%,增速比1—8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表明从投资需求角度看,中国经济正在从底部开始回升。

    当前投资呈现出一些新的亮点,主要体现在投资结构的调整和转变上。长期以来,我国制造业产能扩张比较快,一、三产业投入相对不足。而从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第二产业增速比1—8月份有所回落,而第一、第三产业的固定投资增速比1—8月有所提高。这表明投资在向农业和服务业倾斜,有利于农业和服务业的发展。

    投资结构调整的另一个亮点,体现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投资有所增加。这几个月国家批准的投资项目,大多都与民生紧密相关,例如城市轻轨交通、清洁能源、经适房建设等等。

    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在整个投资中的比重占到62%,增速达25.1%,超出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这一方面说明一些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正在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也说明,民营企业对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向好,信心增加。

    不过,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继续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比如取消一些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中小民营企业从银行贷款的附加收费项目,等等。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民间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在促进投资健康增长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把握好各级地方政府的投资方向。目前,各地纷纷出台投资计划。这固然有利于拉动经济增长,但是也可能会造成部分产业投资过热。投资应当更多地向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领域倾斜,向能够有力带动消费的领域倾斜,向广大基层地区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