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产业要闻 >> 正文内容

上海金融业稳健增长 上半年景气指数增9.4%

时间:2012-10-22 12:55:35 来源:上海开发区协会

    以发展金融市场为一个核心,以金融创新和提升金融发展环境为两个重点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再次被实实在在的量化数据证明是正确的。

    2012年上半年上海金融景气指数昨天公布,以2006年为基期,2012年上半年上海金融业整体发展度指数达2799点,较2011年增长240点,增幅为9.4%。在增长的240点中,最大的亮点是金融创新贡献95点,占增长的39.7%。金融市场贡献70点,占增长的29.0%。金融国际化贡献29点,占增长的12.0%。金融生态环境与金融机构分别贡献24点和22点,分别占增长的10.0%和9.3%。同时,反映景气度的增速指数为1094点,同去年同期持平。

    本次报告显示,在2012上半年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上海金融业整体仍保持稳健增长,其中金融创新与金融市场成为亮点,金融国际化继续走高,金融机构与金融人才不断集聚,金融生态环境逐步优化,软实力提升。上海金融业的发展势头依然领先各大国际金融中心。

    具体来看,金融创新发展继续快速增长,发展度子指数达6540点,较2011年增长37.3%,增速保持较高水平,景气度较高。其中,新推型创新继续快速增长,渐进型创新增长也有所提升。金融国际化整体保持平稳增长,发展度子指数达到2531点,较2011年增长7.5%,增速平稳,金融国际化进程持续推进,景气度持续提升。人民币国际化仍是发展亮点,推动金融国际化发展度稳步提升。

    金融市场保持较高发展水平,发展度子指数达到3808点,较2011年增长9.1%,景气度持续提升。货币市场、基金市场、产权市场发展度较高,较2011年增长均超过19%,推动金融市场发展度提升。股票市场、银行卡市场发展稳健,增长均超过10%。保险市场、黄金市场、信贷市场、债券市场与期货市场发展度较2011年小幅上升。外汇市场进入相对平稳发展期。

    金融机构保持上升趋势,发展度子指数达到2128点,较2011年增长4.4%,机构绝对实力增长较快。其中期货业机构增长迅速,推动金融机构发展度提升,景气度较高。基金业、银行业、金融服务业、证券业机构小幅增长。新型金融机构保持稳定发展。

    金融人才继续稳步发展,政策支持力度加强,推动人才整体发展。2012上半年,上海市海外金融人才引进继续创新,海外金融人才聚集效应继续显现。金融生态环境保持上涨趋势,发展度子指数达到1720点,较2011年增长6.3%。其中,宏观商业环境发展较快,较2011年增长7.6%。基础设施发展度子指数也较2011年上涨4.9%,继续保持平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