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产业要闻 >> 正文内容

海上风电效能强劲 上海新能源发展走向成熟

时间:2012-10-17 13:22:40 来源:英大网

    10月15日,来自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发电量1.94亿千瓦时,上网电量1.88亿千瓦时,年可利用率达到95.05%。据悉,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二期工程将于明年开建,预计2014年年底竣工,届时两期工程合计总装机容量将达20万千瓦。

    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是我国第一个大型海上风电示范项目,也是欧洲以外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平均水深10米,共安装34台单机容量3000千瓦的离岸型风机,总装机容量10.2万千瓦,项目总投资22.8亿元。据介绍,东海风电一期工程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量约8.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3万吨。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向国家能源局报批二期工程,二期工程总装机容量为10万千瓦,共由26台风机组成,其中有一台为5000千瓦,是目前亚洲单机容量最大的风机,其余风机单机容量为3600千瓦,整个工程预计于2014年底竣工。

    今年,东海大桥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荣获了“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该奖项是我国电力建设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据了解,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四新”运用上取得一定成果。项目采用全球独一无二的“高桩承台型式基础”设计。相比其他海上风机基础结构,具备结构安全性能高、施工方便、施工风险小、风机基础结构调平容易实现等优点。项目独创具有东海海域特色的风机整体吊安装技术,即采用国内首创的“工程驳上整体组装、海上整机运输、海上整机吊装、兼有软着陆及定位功能吊装体系缓冲着陆定位安装”工艺。项目首次选用国内制造的3000千瓦离岸型风电机组。该机组采用可靠的变桨变速双馈恒频发电技术、拥有大部件单元自维修系统、并采用了紧凑型结构和负荷分流技术及先进的机舱换热防盐雾腐蚀系统等。

    随着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发电量的攀升,上海电力的新能源应用正走向成熟。预计今年年底,并入上海电网的风电机组总容量将达31万千瓦,光伏发电并网总容量将超过10万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