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产业要闻 >> 正文内容

长三角现代服务业合作发展论坛召开

时间:2011-10-10 10:02:03 来源:中国上海

  10月9日,主题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与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长三角现代服务业合作与发展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发来贺信。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徐匡迪作主旨演讲。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致辞,上海市政协主席冯国勤出席论坛。

  韩正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长三角两省一市以建设全球重要的现代服务业中心为目标,深入推进交流合作,努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机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和积极成就。当前,上海已进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以本届论坛为契机,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之路,充分发挥上海服务全国、联系亚太、面向世界的窗口作用,努力优化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一员,上海将与苏浙两省携手努力,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推进长三角地区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坚决完成中央交给长三角地区的光荣任务。

  徐匡迪在题为《发展长三角高端服务业》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城市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载体,也是产业升级的引擎。总结我国城市化历程的经验教训,必须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化道路。其中,大中小城市将进一步组合优化,一批以大城市为中心的城市密集地区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迅速成长。在城市群的发展中,有一个“城市连绵区”的提法值得关注。城市连绵区的本意是指区域性城市,指若干个都市区的连绵。但现在,城市连绵区更是指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的高端服务业高度发达的地区。它包含研发、创新基地;国内外公司总部聚集地;各种要素市场;风险投资活跃地区;发达的金融、保险业;“智慧物流”与高效的第三方物流。就长三角的城市群而言,应当注重发展高端服务业,既要把握潮流,推进为制造业服务的商贸信息化、智能化产业的发展;也要齐头并进,加强物流、支付与销售的信息化产业发展。同时,要规范与鼓励企业采用电子商务,但也要严打网络欺诈,推动网络商务与传统市场取长补短、互为补充发展。

  长三角现代服务业合作与发展论坛是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由苏浙沪发改委和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江苏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浙江省服务业联合会发起,为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推进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国家战略而设立的地区性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论坛。论坛于2007年设立至今,已先后在上海举办了三届。本届论坛由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江苏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浙江省服务业联合会和浦东新区政府主办,旨在探讨现代服务业和世界级城市群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并在国际城市竞争新格局下发挥出积极作用,从而增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论坛共设有三个专题,分别是“现代社会城市价值的再发现与再开发”、“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与新机制”和“现代服务业制度环境设计与优化”。

  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全林、浙江省服务业联合会名誉会长王玉娣分别致辞。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主持论坛开幕式。出席论坛的还有蒋以任、徐麟、杨定华、艾宝俊、任文燕、毛经权、王荣华、秦绍德等。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浦东新区区长姜樑,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奇,无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朱克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善同、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华分别作专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