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上海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  ·明年M2将维持在17% 预计新增基础  ·明年上半年TD将在38个城市实现网  ·国家发改委:今年外贸顺差将超25  ·刺激措施现效 11月投资消费双加速  ·中韩签货币互换协议 开启国际化破  ·外贸进出口各项指标8年来首次同时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上海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建设
    www.zhaoshang-sh.com 08-12-18 09:52:02 上海证券报

      备受关注的人民币国际贸易或跨境支付结算中心建设事宜正在香港、上海两地积极推进。市场人士猜测,香港特首曾荫权近期赴京述职期间就此事将会有收获。上海也把其作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点工作而积极争取。

      12月16日,上海市有关领导前往上海市社科院,与该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相关专家探讨人民币国际化议题。上海市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透露,市政府已要求该所对人民币国际化特别是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的问题进行专项研究,“上海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势必要在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上有所作为”。

      同日,上海市金融服务办主任方星海在上海市人大“金融立法”代表年终视察座谈会上表示,下一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一个核心、两个重点”,即以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为核心,以争取金融改革开放现行先试和营造良好金融发展环境为重点。其中有关金融市场体系建设的四个方面中,就特别强调了“加强支付清算体系建设,打造支付清算中心,重点推动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中心建设”的问题。

      在此之前,由上海市金融办、上海市金融工委牵头,央行上海总部参与了“试点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的课题研究。据悉,该项研究已基本结题,接下来将由上海市社科院一并参与研究。

      而香港方面一直对在港设立人民币离岸中心相当积极。日前,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港期间表示,内地已就扩大人民币应用范围与货币互换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只要中央决定即可开始推行与进行试点。而香港特首曾荫权在赴京述职之前,也明确将争取扩大人民币在港业务。

      就此,徐明棋认为,上海和香港同为国际贸易发达地区,在进行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的问题上各有优势。“而从资金来源的丰富性和人民币监管的便利性来看,上海都更适合设立人民币结算中心。”

      他认为,沪港双方在人民币结算的问题上更适宜以联动方式加强合作,设立一个中心或是两个中心都有可能。但目前设立人民币结算中心最严重的障碍还在于,外商是否接受以人民币进行商品计价,“首先要能够提供便利的结算条件鼓励外商持有人民币,其次是要有相应的渠道规避汇率风险,才有可能推进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