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国家发改委:今年外贸顺差将超25  ·刺激措施现效 11月投资消费双加速  ·中韩签货币互换协议 开启国际化破  ·外贸进出口各项指标8年来首次同时  ·新货币亮相 4.8万亿新增贷款助力  ·各地刺激经济拉动内需计划投资总  ·宏观经济通缩风险渐增 年内仍可能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财政部:四措施促外贸稳定增长
    www.zhaoshang-sh.com 08-12-18 09:46:33 证券时报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昨日就2009年我国关税调整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关税作为调节经济的重要杠杆,在明年将进一步加强其在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扩大内需等方面的调控作用。此次关税调整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方面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

      一是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对部分农业生产资料和农用机械设备及零部件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根据国内市场供需变化情况,取消豆饼、猪肉、印楝油的进口暂定税率,恢复为最惠国税率。同时,为保障国内农业生产用肥的需要,继续对尿素、磷酸氢二铵等化肥出口征收季节性出口关税,继续对复合肥等部分化肥及其原料征收特别出口关税。

      二是支持高新技术发展,促进振兴国内装备制造业。对取向性硅电钢宽板、离子交换膜、液晶显示板用偏振片等部分国内暂不能生产或技术性能指标不能满足需要的电子、化工、信息技术产品原料,气体激光发生器、空调用无级变速压缩机等有利于新技术引进及推广应用的关键设备及零部件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

      三是促进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鼓励利用再生资源、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对硒、燃料油、电解铜、钽废碎料等能源资源类产品,甘油、石脑油等基础性原材料,风力发电设备关键件等有利于环境保护的设备及零部件继续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对煤炭、原油、金属矿砂等能源资源类产品以及木浆、焦炭、铁合金、钢坯、部分钢材等生产能耗高、对环境影响大的产品继续实施出口暂定税率。

      四是缓解纺织、钢材、化肥等行业面临的经营困难。2009年将通过较低暂定税率的形式,适当降低部分国内需求较大的生产性原料的进口关税,并继续执行2008年12月1日起取消部分钢材出口关税、调整尿素等化肥出口季节性关税的政策,同时降低部分化肥及其原料的特别出口关税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