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我国经济总量已占世界6%  ·中央有能力大规模对铁路等投入刺  ·全国人大常委建议设跨部委外汇资  ·通胀未除根 货币政策难以全面放松  ·前三季度全国税收保持平稳较快增  ·国家高速公路沪陕线陕西段全线贯  ·将研究开征环境税 进一步推进税收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5年来最低 9月税收收入仅增2.5%
    www.zhaoshang-sh.com 08-10-29 09:28:00 每日经济新闻

      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第一、二、三季度税收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3.8%、27.7%和10.6%,8月、9月仅分别增长5.6%和2.5%,为2003年以来月度最低增幅。中国税收协会副会长安体富28日认为,考虑到价格因素,扣除9月份CPI上涨的4.6%,实际9月税收收入呈现负增长。

      与9月份税收同比回落相似的还有当月的财政收入:9月,全国财政收入4217.22亿元,同比增长仅为3.1%。

      前3季度税收收入良好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钱冠林日前在全国税收收入规划核算工作会议上指出,以上数据说明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在税收上已明显反映出来,一些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税源企业税收增幅出现较大回落。东部地区税收增速明显回落,并逐步传导到中西部。

      数据显示,前3个季度全国税收完成46065亿元,同比增收8904亿元,增长24%。

      1~9月累计,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21.4%,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17.4%,营业税同比增长19.2%,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31.8%,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21.7%,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增长32.9%,关税同比增长36%。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共完成41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退183亿元,相应体现为减收。

      钱冠林对此表示,前3个季度全国税收收入总体情况良好,为做好全年税收工作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钱冠林认为,前3季度税收平稳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税收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上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增加促使企业所得税大幅增长。

      下半年起 税收收入逐月回落

      事实上,税收从1998年至今一直保持了快速增长,有些年份达到了GDP的2倍甚至更高。但由于全球经济的迅速下滑,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税收收入呈现逐月回落趋势。

      安体富认为,除了经济下滑的影响,今年实行的新税法和下半年实施的保经济增长的措施也使得税收收入减少的形势愈加明显。经权威测算,今年初实行新企业所得税法后,全年预测将减税1000亿。

      业内人士表示,税收收入逐月回落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企业倒闭潮的到来,这已经表明经济下滑对中国实体经济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

      不影响明年增值税改革

      明年或将启动的增值税转型计划一直被坊间普遍看好。虽然此计划一直未得到有关部门的证实,但仍被给予了 "保经济增长"的高期望。税收收入的逐月回落,加上国家税务总局预测的 "第四季度组织收入面临着严峻的形势",是否会打乱原有的增值税转型计划?

      安体富觉得企业应该放心,增值税转型计划仍然会照原计划实施。他说,从整个宏观政策来考虑,宏观调控势必会刺激投资、消费等来防止经济下滑,其中,减税政策也是刺激经济的手段之一。"减税对整个经济是有好处的,不能单纯考虑税收。"而且,从前3季度的税收增幅24%来看,国家还是有"家底"去实施减税计划的。据推算,前3季度财政盈余近12519亿元。

      安体富并不否认第四季度财政收支会紧张,"但为了整个宏观经济,财政该出赤字就出赤字。"事实上,财政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赤字,其中9月份财政赤字为732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税务机关切实大力加强税收征管,努力做好第四季度组织收入工作。

      钱冠林也向各级税务机关指出,第四季度要确保税款及时足额入库,全面加强各税种征管,堵塞税收漏洞等。收入形势好、税源充足的地区,必须做到应收尽收,坚决制止有税不收和人为调节收入进度的行为发生;税源不足、完成政府预算有困难的地区,要及时向政府汇报,坚持依法征税,坚决杜绝寅吃卯粮收过头税和转引税款,确保税收收入稳定较快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