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全国人大常委建议设跨部委外汇资  ·通胀未除根 货币政策难以全面放松  ·前三季度全国税收保持平稳较快增  ·国家高速公路沪陕线陕西段全线贯  ·将研究开征环境税 进一步推进税收  ·中新社:中国经济亮红灯 宏观调控  ·央行七大措施维护货币和金融稳定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全国人大常委建议设跨部委外汇资产管理机构
    www.zhaoshang-sh.com 08-10-28 09:58: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全球金融危机究竟会在多大程度上伤害中国的实体经济?10月2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此进行了集中讨论。

      当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作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情况的报告时坦承,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宏观调控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周小川尤其指出,全球经济的放缓导致外需减弱,必然会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在分组审议金融宏观调控报告时,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指出:“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在逐步向实体经济蔓延,我们面临着保增长、保内需、保就业的艰巨任务。”

      辜胜阻建言,必须以“内外兼修”的灵活政策,应对全球金融动荡可能给中国带来的负面影响——对内要扩大内需,以内需弥补外需的不足;对外要变外汇储备的被动管理为积极管理,重新配置和使用外汇储备。

      10月27日,辜胜阻就如何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关键是有效启动农村消费市场

      《21世纪》:当下正在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实体经济会有多大影响?

      辜胜阻:在相对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中国作为世界经济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难以在危机中独善其身。一方面,在“美国消费-中国制造”的产业链条中,受美国消费需求下降的拖累,中国的外向型企业首当其冲,一大批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剧增;另一方面,受高成本、紧缩政策等多重因素的夹逼,房地产、汽车、钢铁等多个行业已显疲态。

      这迫切需要在当前特殊的国际环境中采取积极灵活的经济政策,对内进一步扩大内需,对外保持稳健的外汇储备,确保我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21世纪》:扩大内需应该从哪里入手?

      辜胜阻:我认为现在的关键是要有效启动农村消费市场。据测算,目前1个城镇居民的消费水平大体相当于3个农民的消费。

      要以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为契机,加快农村城镇化进程,提高农民收入和财富。当前土地缺乏合理的流转机制是制约农民增收和农村剩余劳动力流动的重要瓶颈。因而,启动农村消费市场首先需要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创新农地流转模式,提高农民收入和增加农民财富。

      创新土地流转制度,也可以促进农民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有利于农业的分工专业化和科学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与推广,增强农民抵御市场风险与自然灾害的能力,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步伐,实现农村经济持续发展,最终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

      同时,要加大基础设施、特别是农村基础设施的投资以拓展内需,在这方面空间很大。

      《21世纪》:政府一直在主张扩大内需。目前最直接的扩大内需的方式是什么?

      辜胜阻:我们要抓住城市居民消费升级的契机,依靠灵活政策,鼓励和引导城市不同收入人群的消费。

      首先,要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放宽税前扣除范围、刺激消费需求;要建立收入增长机制,增加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提高劳动报酬在GDP中的比重。

      其次,要继续加大公共支出,通过政府采购、转移支付等手段刺激和引导消费,利用乘数效应倍增社会总需求;继续加大政府在医疗、卫生、社会保障领域投入,改善中低收入人群的生活状况,提高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

      建立跨部委的国家外汇资产管理委员会

      《21世纪》:在这次审议国务院的金融宏观调控报告的时候,您是否关注过如何稳健而有效率运作我国规模庞大的外汇储备?外汇储备资产在管理方面是否应该有所变化?

      辜胜阻:但美元持续疲软以及全球性金融危机将导致我国外汇储备面临大幅缩水的风险。因此,要循序渐进地推进外汇储备币种的多元化运作,适时调整各种货币的比例,改善外汇储备结构,避免外汇储备损失。

      我们要把外汇储备的被动管理改为积极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