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嘉定招商 >> 嘉定要闻 >> 正文内容

嘉定民办博物馆达25家

时间:2014-12-29 10:38:35 来源:上海嘉定

  商用车模、名家字画、明清家具……近日,嘉定区民办博物馆(含美术馆、纪念馆等)专题调研报告出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嘉定共有25家民办博物馆,其中,秦古美术馆、钱大昕史料陈列馆等15家正常对外开放,“嘉源海”、“雅昌”等6家需要提前预约才可参观,沈家祠堂、陆羽纪念馆等4家正在建设中,暂不具备开放条件。根据规划,未来,嘉定将建有百家博物馆,进一步满足市民对文化的多元需求。

  民办博物馆中的丰富藏品比较受市民欢迎,比如在上海翥云艺术博物馆,收藏有与嘉定有关的300余件字画、竹刻艺术品,商用汽车模型博物馆收藏了20多个国家1300余辆商用汽车模型,“民办博物馆藏品比较新颖、有个性,可以看到一般博物馆没有的东西,希望有更多的藏品展出。”江桥镇市民顾洪斌说。

  在运营资金筹措方面,民办博物馆也展现了其灵活性。有的选择自力更生,比如纯园文化发展中心通过高端家具和石材等产业来“创收”,相东佛像馆则是唯一一个通过售票弥补运营资金的场馆。有的民办博物馆有幸也得到了政府部门扶持,比如梧桐美术馆和沈家祠堂(在建)均获得了江桥镇的资金扶持。

  虽然民办博物馆得到了迅速发展,但大多尚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不少困境,比如资金困难、管理欠规范、专业人才缺乏等,下阶段,嘉定将制定相关政策,在资金、土地等方面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并利用公办博物馆的资源,对民办博物馆的藏品鉴定、保护、研究等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