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嘉定招商 >> 嘉定要闻 >> 正文内容

全市首个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分园将在疁诞生

时间:2014-12-15 10:50:14 来源:上海嘉定

  “教化之城、礼乐嘉定”,文脉相传近八百年的嘉定,自然不能离开音乐的润泽。11月28日,嘉定镇街道与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嘉定作为全市首个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分园,将于明年挂牌成立。届时,无论是音乐人工作室、音乐制作中心,还是云端数字音乐平台、音乐体验中心或者音乐出版传媒中心,入驻园区的音乐产业链条上的众多企业和音乐从业者,都将贴上“嘉定标签”。

  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于2009年7月发起设立,旨在通过鼓励和推动京沪粤等产业集中度高的地区建立音乐创意产业基地,促进国家音像业健康有序发展。同年11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上海新汇文化娱乐集团(以下简称新汇集团)在上海虹口区率先建立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并成功吸引上海声像出版社有限公司、上海新索音乐有限公司等众多业内知名企业“抱团”集聚。

  “因为虹口基地的容量体积较小,很多音乐公司想入驻但无法满足。”嘉定镇街道副主任樊珠道出基地落户嘉定的原委。她表示,国家音乐产业基地采用“一基地、多园区”发展模式后,将对嘉定老城文化产业发展产生诸多利好。据悉,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上海)嘉定园区将坐落于原“嘉丰飞联”老厂房改建的产业园区内。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新汇集团通过挂牌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上海)嘉定园区,将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海内外优质音乐文化资源项目引入到嘉定,并将通过音乐产业链和音乐文化优质项目等方面的丰富资源,帮助园区内音乐企业搭建全球化的音乐文化通路,促进文化市场交流。

  音乐产业基地的魅力多大?在樊珠看来,一个区域的发展总离不开大项目的引领,音乐产业基地的落户,将给整个文化产业注入新鲜“血液”。“国外进口演出、音乐版权、网络以及手机应用软件、互联网游戏等等都与音乐产业息息相关,同时,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培养孩子的音乐才能,还会让音乐教育培训企业在嘉定实现汇集。”

  其实,依托州桥景区、韩天衡美术馆以及疁城新天地,让旅游、文化、商业“三驾马车”实现资源叠加、融合发展的思路,也早已贯穿在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嘉定分园的建设中。考察音乐产业基地项目时,音乐产业基地内的企业北京迷笛音乐学校让参观者印象深刻。由迷笛音乐学校创办的“迷笛音乐节”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现代音乐最响亮的品牌之一, “迷笛音乐节”今年在北京举办时,创下了3天吸引七万人的记录。

  正是得益于这一融合发展思路,嘉定打造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分园的消息,也让一些企业思路活跃起来。以音乐剧和白领话剧见长的“开心麻花”去年在嘉定注册。起初,“开心麻花”并不打算在嘉定推出演出活动。然而,嘉定镇街道辖区内众多的文化标志性元素及周密的产业规划,让其萌生了在此打破原有观影关系,推广互动演出的想法。樊珠透露,“开心麻花”将有可能在室内演出的基础上,引进乐队进行室外热身演出,而这些都可能与未来的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嘉定分园产生“联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