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嘉定招商 >> 嘉定要闻 >> 正文内容

上海嘉定区对接自贸区推进贸易便利化

时间:2014-12-12 10:25:54 来源:中国上海

  近日,包括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业务在内,上海嘉定区正式把推进贸易便利化、推动嘉定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加快投资管理制度改革等重点工作写入《嘉定区对接自贸区、深化改革工作方案》并敲定推进时间表。

  嘉定海关联手检验检疫部门开展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试点。11月10日,嘉定海关与上海浦江检验检疫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1月13日,关检“三个一”在嘉定正式实施。按照以前的模式,从嘉定出口加工区入关的货物要由嘉定海关与检验检疫部门分开完成不同类别的查验和检验。现在,每批入关货物由双方各派人员在同一地点共同开箱查验和检验,大幅提高了货物的通关效率。嘉定海关在“三个一”实施首日,“一次查验”化妆品476件,货值近6500美元,货物整体通关时间缩短约2小时。

  目前嘉定区的电子商务B2C交易总量约占上海市的40%。上海海关批准嘉定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试点后,迫切渴望对接自贸区的电商们正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推进贸易便利化的措施是一套“组合拳”,据上海嘉定海关介绍,已在嘉定出口加工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施“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加工贸易工单式核销”、“通关无纸化”等海关监管制度。仅以“通关无纸化”为例,一方面它可以帮助企业在通关环节节省80%以上的时间;另一方面,它还能大幅降低企业通关成本。以某公司平均每月4000票计算,通关无纸化能让企业每月节省2万元。而“先进区、后报关”的实施,更是将把企业原先通关时需要的几个小时甚至一天时间压缩到三五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