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静安招商 >> 静安要闻 >> 正文内容

静安楼宇经济三大项目启动

时间:2019-10-30 10:32:35 来源:新民晚报

  如何运用区块链技术等数字经济,推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今天上午在静安区开幕的上海数字经济创新峰会上,与会专家纷纷探讨,并献计献策,建言搭建连接区块链、AI、大数据、5G和实体经济企业的优质平台,构建“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数字经济服务体系,加快提升数字经济规模和质量。主办方还宣布启动运营新成立的三大促进上海和静安数字经济发展的项目:“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数字经济创新实践基地”、“静安科技大市场”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基金”。

  峰会主题为“ 数字赋能产业升级,技术助力价值流通 ”,由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主办,上海新华文化科技园与上海苏河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据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总裁谢吉华介绍,数字经济是依托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构筑的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是信息经济、知识经济和智慧经济的核心要素。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占全国GDP比重已超过三分之一。目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是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近年来,上海也出台了一系列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政策文件,以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而静安区更是明确将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作为静安区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实现区域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

  此次由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在新华科技园创立的“上海数字经济创新实践基地”,主要致力于区块链、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企业技术融合,帮助上海和静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由静安区科委和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共同创立的“静安科技大市场”,主要在静安区打造海内外数字经济科技成果交易、展示、供需对接、资源汇聚、政策服务的平台和窗口 ,并使之成为长三角科技大市场的核心节点之一;由新华发行集团、老鹰基金出资1亿元成立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基金”,主要为业内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扶持服务。峰会现场还举行了“数信络谱区块链开放平台”发布仪式,并与上海保险交易所、普洛斯金融、杉德支付等数十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启动“共建数字生态”点亮仪式。

  峰会上,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一锋、中国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区块链负责人周钰围绕区块链技术,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区块链技术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区块链:工具 or(还是)基础设施》。老鹰基金创始合伙人刘小鹰、星瀚资本总经理张昊,则从资本机构角度,对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抓住科创机遇,发展数字经济》和《信息数字化是产业升级的重要动力》。德鼎创新基金VP查静卿、百度智能云金融事业部刘亚利、唯链科技CBO钱诚诚、上海数字经济创新实践基地投资部负责人郑玉山等与会专家,还在高峰圆桌论坛环节,围绕“数字经济的发展与机遇”主题,畅谈上海、静安数字经济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