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静安招商 >> 静安要闻 >> 正文内容

把小微企业养成“大鱼”

时间:2012-11-19 13:36:24 来源:

  2011年由于获得宁波银行上海分行600万元信用贷款,两条生产线得以上马,全年业绩比上年增长3倍,并得到风险投资机构的关注――这种“小鱼”迅速变“大鱼”的企业成长故事在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并不是个案。天生就与中小企业有不解之缘的宁波银行为小企业量身定做专属金融服务品牌“金色池塘”,已经让众多小企业走出了融资困局,“壮实”起来。
  自2007年5月成立起,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就制定了以小企业为目标客户的发展战略,成立专门的小企业金融服务部门,目前已在黄浦区、徐汇区、松江区、闵行区、静安区、浦东新区、嘉定区、长宁区等设立10个网点,并配备了服务于小企业的专业化团队。
  宁波银行上海分行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品牌“金色池塘”也在不断扩容创新中,目前已经有不下10个标准化产品,其中的“业链融”探索了供应链融资,小企业即使没有抵押物和担保,只要有健康的应收账款,就可以在宁波银行申请到贷款;“诚信融”则不需要任何抵押或担保,仅凭信用就能获得最高200万元贷款;“透易融”相当于小企业的宁波银行信用卡,银行根据小企业的申请,核定其账户透支额度,允许其在结算账户存款余额不足以支付时,在核定的透支额度内直接透支以取得资金,最高额度可达100万元,随借随还,使用起来灵活便捷。
  “金色池塘”的最新成员是“科贷融”。顾名思义,这种融资产品是专门服务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其具体运作方式为:由政府出资成立小额贷款科技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提供信贷保证,由科技创业园经过初审,向银行批量推荐创业园内有融资需求的科技型企业;银行独立开展信贷审查后,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贷款,最高授信额度可达1000万元。“科贷融”充分运用了政府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锁定和缓释了贷款风险,实现了科技型中小企业业务的批量开发。
  “科贷融”系列中,“科技型中小企业履约保证保险贷款”颇具代表性。与传统贷款中由银行负担全部风险不同,“科技型中小企业履约保证保险贷款”是通过保险公司为企业提供履约责任保证保险、政府向提供贷款的银行投入一定比例风险补偿准备金的方式,形成政府、银行和保险公司共担风险的良好贷款机制。
  在“金色池塘”背后,则是宁波银行专门打造的有别于传统业务的新支持系统。对小微企业的授信前调查,宁波银行实行的是双人调查和双人核保制度,并且精简了小微企业贷款资料,弱化财务报表分析,在审批上更加重视企业本身的经营状况和非财务因素。一位科技型创业者为了在物联网领域开创出新事业,把自家的房子也卖了。虽然拿不出抵押物,但是他吃住在厂里的敬业态度反映了他的人品和企业前景。今年年初,这位创业者从宁波银行上海分行获得300万元“履约保证保险贷款”,签下了一个大单,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就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水平。
  针对小企业授信业务的特点,宁波银行还制定了相应的标准化业务流程,引入国际上先进的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打分卡贷款审批系统,减少了贷款审批环节,明确了各业务环节的操作标准和限时办理要求,对小微企业的信贷审批设置风险经理专岗,和以往传统的公司业务审批区分,提高了贷款审批效率,降低了小企业客户的融资成本。这一套比较科学的体系换得的是小微金融服务的高质量。宁波银行的2011年年报显示,其小企业不良贷款率仅为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