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投资上海 >> 正文内容

上海交大调查显示:大学女生体质明显好于男生

时间:2014-11-20 22:30:35 来源:上海热线

  在一般人印象中,男生体质总归比女生好。不过昨天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发布的一项调查颠覆了这一观点。调查显示,女生体质明显好于男生。此外,大学生群体中超重者每年在增多。

  该项调查统计分析了2007年—2013年7年的体测数据。数据显示,7年来,男生平均体测人次为4030.71人次,女生体测人次为2097.86人次。男生平均及格率为74.6%,女生平均及格率为80.7%。体育专家表示,这从某种程度上说明“女生的平均体质明显好于男生”。

  调研统计了28215人次的男生平均身高和14685人次的女生平均身高,数据显示,男生平均身高为173.76厘米,女生平均身高161.68厘米。每年学生平均身高基本没有大的差异。

  在体重数据统计中,工作人员发现,28215人次的男生平均体重为66.28千克,14685人次的女生平均体重为53.67千克。每年的学生平均体重也基本没有大的差异。

  不过数据表明,七年来大学生正常体重比率一直在下降,而每年超重的大学生人数在增多。以2013年为例,2013年正常体重的学生占37.1%,低于七年正常体重的平均数38.7%。2013年超重和肥胖比重占到22.8%,而2007年超重和肥胖比重占到21.1%,2013年比2007年高出1.7个百分点。

  另一组关于体质的数据显示,大二学生体质要好于大一学生。工作人员选取7年来大一学生平均体测人次为3314.43人次,大二平均体测人次为2814.14人次,大一学生的及格率为76.1%,大二学生的及格率为77.8%。

  上海交通大学体委副主任孙麒麟教授认为,由于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大学生生活学习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一些不良生活学习方式成为最大的健康“杀手”。根据教育部学生体质健康中心有关报告:“近五年来,我国19岁—22岁年龄组的学生,身体的爆发力,耐久力,力量素质,继续呈现缓慢下降。”“近视率居高不下,心肺功能指数不容乐观。”

  为此,专家提醒大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与运动习惯很重要。最好适量定量定时饮食,切忌暴饮暴食。同时,不做“宅男宅女”,要走出户外亲近自然,至少每天运动45分钟到1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