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投资上海 >> 正文内容

上海下一步将加大宣传让更多投资者加入港股通

时间:2014-11-18 22:57:22 来源:解放日报

  11月18日消息:沪港通昨天正式起航。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又迈出坚实一步。

  沪港通实质上是在上海和香港两个市场之间建立一种全新的股票交易机制,通过这个机制,两地投资者可以通过本地市场证券公司买卖双方交易所上市公司股票。市金融办主任郑杨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沪港通打开了境内资本市场面向海外的一扇窗户,而随着试点的推进,投资股票的标的范围可能会进一步扩大。郑杨表示,下一步上海将加大宣传力度,使投资者充分了解香港市场及其交易规则,让更多投资者加入港股通。

  发挥人民币在岸中心影响力

  沪港通的开通,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有何战略意义?郑杨对此表示,有利于激发上海蓝筹股市场活力,提升资本市场定价和服务功能。沪港通推出后,整体拥有良好基本面表现的上海蓝筹股市场,会获得注重价值投资的香港及海外投资者的青睐,这会引导市场对大盘蓝筹股价值的重新发现,激发上海蓝筹股市场的活力,提升上海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

  同时,沪港通为国际投资者参与上海资本市场交易开辟了新的渠道,将促进上海资本市场加快融入全球资本市场,对上交所未来加强与境外其他交易所互联互通产生重要推动作用。而两个交易所的互联互通,对加快上海资本市场改革也会产生倒逼效应,促进上海资本市场在制度理念、业务规则、产品创新、管理方式等方面与国际接轨。

  从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角度看,沪港通将进一步发挥上海作为全球人民币在岸中心的服务功能和影响力。郑杨说,沪港通以人民币进行交易结算,一方面拓宽了人民币直接使用渠道,另一方面对资本项下可兑换也是一次较好的压力测试,这些都会对人民币国际化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不会造成A股市场巨大震荡

  郑杨特别强调,沪港通不会造成A股市场的巨大震荡。

  当然,在沪港通推出初期,为了防止资金大进大出,设置了单向总额度和每日额度,沪股通、港股通的额度分别设为3000亿元人民币和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控制额度分别为130亿元和105亿元。但郑杨认为,沪港通对A股市场的发展有很多利好。

  一是有助于促进A股估值体系的更加合理。沪股通股票范围是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成分股和上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这些股票合计总市值占到沪市A股总市值的90%以上。通过促进市场的互联互通,引入增量资金,将有助于提高蓝筹股的价值发现。

  二是有助于促进内地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的更趋优化。长期以来,内地证券市场以散户为主,机构投资者占比不足20%,而香港占比达到80%。沪港通有助于引入境外机构投资者,改善内地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机构投资者比重的不断增加,有助于整个市场走向更加理性成熟和长期健康发展。

  三是有助于推动内地资本市场加快改革步伐。沪港两地资本市场扩大连通,能够推动双方加强在监管、风险防范、投资者保护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有利于上海更好地借鉴香港在资本市场运作、金融监管等方面的成熟经验,加快改革步伐。

  “北热南冷”局面会改变

  沪港通首日运行平稳,但也出现了南北资金冷热不均的问题。郑杨表示,这主要与内地投资者对香港市场不熟悉有关。内地投资者目前还是以个人投资者居多,对于新事物有一个认知过程。下一步,市金融办将配合上交所根据市场运行情况及时评估试点效果,不断改进和完善试点工作,并根据试点情况及市场反应,研究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交易方式和业务选择。

  郑杨说,沪港通是上海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开始。下一步的开放步伐还会进一步加快,包括支持交易所跨境合作,积极推进上交所指数在国际主要交易所挂牌,推进将A股市场纳入境外主流指数;加快跨境ETF发展;支持上交所提升服务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