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投资上海 >> 正文内容

国际食品博览双休日人气爆棚 进口美食送餐桌

时间:2014-11-17 23:16:35 来源:东方网

  定于今天在上海展览中心闭幕的2014中国上海国际食品博览会在双休日迎来参观者高峰。很多参观者带着拉杆推车选购,部分展台出现商品断货的场景。记者发现,与老字号、传统食品同样畅销的,当属最新兴起的“自贸区味道”。

  在海博香港万安美高站台,一条显眼的红色宣传语令参观者驻足:“我们只做进口和可以‘进口’的食品。”万安公司副总裁俞成告诉记者,这句话传递出两层意思,一是市场追求新鲜感,越来越多的进口食品开始抢滩国内市场;另一层意思是,市场对产品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可以‘进口’”背后是高标准的安全和新鲜。而上海自贸试验区,实现了进口与“进口”兼得。

  俞成介绍说,这次展销的澳大利亚和牛系列、南美牛肉系列和进口海产系列今年7月才进入上海餐饮业批发市场,博览会是第一次面向大众消费者,其中很多从原产国到展台,只花了不到48个小时。之所以如此高效,与上海自贸区建设脱不了关系:“举个例子,澳大利亚的和牛空运到上海后,经过简单的报关报检,24小时内就能抵达设在上海自贸区里的海博冷仓,48小时内通过全程冷链配送到达终端销售点;如果借助菜管家等电商渠道,那就可以直接送抵消费者餐桌。”而在以往,这类进口食品若要进入中国市场,必须经过繁琐的报关、报检、许可证办理、配额申请、外汇核销等流程,“自贸区让一切都加速了。”

  博览会上另一大受欢迎的“自贸区味道”当属来自海外的美酒佳酿。光明旗下金枫酒业新推出的“美圣世家”系列法国波尔多进口葡萄酒,售价从数十元至数百元不等,颇受市民家庭消费欢迎。对于这一定价,展台负责人表示,随着葡萄酒知识普及,中国消费者对葡萄酒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但之前葡萄酒市场复杂的品种、产区和定价标准,让产品定价水分不少。上海自贸区各种税费透明、物流成本降低,这让很多进口葡萄酒得以恢复“大众消费”本质,促使葡萄酒市场趋于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