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投资上海 >> 正文内容

准备就绪静待沪港通开闸 上交所联合券商演练

时间:2014-11-16 21:56:28 来源:上海热线

  昨天,上交所进入沪港通开通前的最后一道程序:港股通通关测试。9时开始,上交所、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获港股通资格的89家券商集体进入通关测试。此次测试以本周五港交所收市时当天的资金、持仓、行情等真实数据作为起点,进行实战演练。重点测试了港股通交易申报、成交返回、行情等业务。整个测试平稳有序,沪港通明天开闸已不存在障碍。

  证券公司技术上已无障碍

  昨天上午,记者在国泰君安证券位于浦东的数据中心控制大厅内看到,港股通标的时时交易数据在大屏幕上不断闪烁变化。国泰君安信息技术部总经理俞枫告诉记者,这次可以说是“子弹上膛”的真实演练,完全真实模拟周一沪港通开闸后的交易情形。据介绍,为了保证测试的完整性,这次港交所方面特别对10只港股通标的证券准备了充足的卖单,以便会员能完成测试的所有内容。俞枫说,在这次测试之前已经先后进行了压力测试、功能测试、连续性实验测试等10余次测试,公司在技术上已经不存在任何问题。

  记者在监视屏上看到,刚过10时港股通当日105亿元额度已经用完,这基本符合测试预期。市场预计,在沪港通开通初期,可能主要以买盘为主,额度有可能很快用完,经过几个交易日后会恢复正常。在此次测试前,上交所在测试通知中表示,不得恶意高价申报,也不应虚设资金大笔申报。不过,当日参与测试的投资者还是热情高涨,为了能够顺利在测试中买到首只港股,还是有个别投资者出现了漫天报价现象。记者在屏幕上看到,周五收盘每股报收32.5元的东亚银行,在昨天成交价最低为600元/股,最高为9995元/股。“这次虽然是用自己账户的真实资金购买,但最终毕竟不会形成真实结算,周一开闸后这种现象绝对不会出现。”现场测试人员告诉记者。

  上交所规则制度均已审批

  据悉,从起初的功能性能测试,到后来的全网测试,都有不同程度的小问题,但经过改善后目前完全达到了沪港通业务方案设计要求。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表示,目前所有的规则、制度都已经履行审批程序,全部公开发布;沪港通涉及的两所两司所有业务协议已全部签署;所有业务资格或授权均已获得监管部门核准;交易所层面的整个技术系统和89家会员公司的技术系统也已经准备就绪。

  在交易结算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文华告诉记者,如何将散户型的A股市场与以机构为主香港市场有机结合,有效实现交易联接、结算联接以及防范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中国结算利用这一年多时间完成了制度设计,新制定了14个制度和规则,包括一个月前签署了《四方协议》,中国结算获得了在香港进行名义持有人运作的所有批复和牌照。同时,中国结算还完成了全国证券公司后台的沪港通培训和各种应急安排。

  400万投资者符合交易门槛

  沪港通初期,港股通设定了50万元的投资门槛,这会不会影响投资者数量?戴文华透露,此前A股市场证券市值超过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仅在150万人左右,但随着沪港通临近以及近期股市做多热情的影响,目前已经达到210万人;而加上账户内的资金,符合投资门槛的更是高达400万人。

  记者昨天获悉,沪上国泰君安、申银万国、海通证券等主要券商港股通的开户数都已经接近或超过万户。为迎接沪港通,国泰君安还独立自主研发了沪港通交易系统,客户不仅可以在柜面开通港股通业务,也可以在手机、电脑客户端在线自主办理,而交易界面也更符合A股投资者习惯。

  如果投资者达不到50万元的投资门槛,也不用着急。南方基金透露,其上报的南方恒生指数ETF新产品申请已于日前获证监会受理,获批后或将成为国内首只沪港通基金,这将规避港股通50万元的投资门槛;此外,华夏基金也设计了沪港通恒生指数ETF,日前已上报证监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