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投资上海 >> 正文内容

上海餐饮行业拟记分制 超12分可能停业整顿

时间:2014-10-21 23:06:45 来源:解放网

  违反了交规,驾照会被扣分。今后,餐饮行业如果出现违规行为也将被记分,而记分达到一定程度,就可能面临停业或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的惩罚。

  昨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上海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已经出炉,正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办法》例举50个记分情形

  记者在《办法》上看到,记分标准很细化,一共例举了50个记分情形,涉及食品经营、加工、配送、包装等多个环节。

  例如,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违法使用添加剂,经营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肉类的制品等。

  记分情况则与食品安全问题的严重程度密切挂钩,最低被记1分,最高被记18分。

  比如,餐饮服务生产经营环境、场所不符合卫生要求,食品标签、说明书含有虚假、夸大内容的,以及食品从业人员无健康证的,都会被记分处罚。社会影响越大,被处罚就越严重。

  根据《办法》,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累计记分,是食药监部门对其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的裁量因素,并会根据被记分的情况,要求餐饮行业的负责人、厨师长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限期接受食品安全培训,记分情况也会由区县食药监部门工作人员纳入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记入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系统。

  发达国家已采取记分制

  记者了解到,《办法》从去年开始酝酿。当时,在市政协就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开展的年末视察上,就有政协委员提出,开车违反了交通规则会被记分、罚款,如果食品安全监管上,查到一起就给该企业记一分,等到一年总结下来如果超过一定分值了,也应该被吊销执照。针对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市食药监部门负责人当场透露表示,已在着手研究制定类似办法,而且记分制也将率先从餐饮业入手。

  食品安全采用记分制管理,已经被发达国家的城市所采用。例如,新加坡餐饮业就实行"犯规记分制",即对餐饮从业人员的违规行为按性质记分,根据累积的分数和时间等,分别采取临时吊销或者撤销营业执照的处罚。此外,北京、湖北黄石等城市也开始实行记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