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投资上海 >> 正文内容

上海国际艺术节活动大幕在17个区县同时拉开

时间:2014-10-19 18:53:29 来源:文汇报

  昨天,第十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群文活动正式开幕。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群文活动改变了在一个地方举办开幕式的传统做法,而以“开幕日”的方式在全市17个区县同时拉开艺术节群文活动的大幕。20多场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活动,把各区独树一帜的文化标识和群文精品展示在百姓面前,“在家门口就能走进艺术节,与艺术节同行”成了不少市民的共同感受。

  早上8点30分,由市文广局、中共黄浦区委、上海广播电视台、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共同策划、军民联手演绎的环境戏剧《霓虹灯下的哨兵》,在南京路步行街浙江中路至广西北路段实景演出,拉开了艺术节群文活动“开幕日”的序幕。

  1963年初,以上海“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为原型的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在京首演,引起轰动。随后的50余年间,该剧剧本以电视剧、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深受几代中国观众的喜爱。这部实景版《霓虹灯下的哨兵》,由著名话剧导演陈薪伊执导。今年76岁的陈导与《霓虹灯下的哨兵》有着不解之缘。早年,她曾饰演过话剧中的林媛媛一角,后来又执导过由倪萍、吕凉等主演的明星版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还执导过同名沪剧以及主持人版《霓虹灯下的哨兵》。陈薪伊认为,《霓虹灯下的哨兵》的故事虽然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它表达的艰苦奋斗的主题是永恒的,剧中倡导的“拒腐蚀,永不沾”的理念和近年来反腐倡廉的风气十分贴合。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为了凸显“继承革命优秀传统、抵制资产阶级‘香风’侵袭”的主题,剧组特意将演出浓缩为一个小时,聚焦陈喜和春妮的故事——三排长陈喜初入十里洋场,扔掉伴他走过长征路的“土气”布袜子,换上光鲜时髦的花袜子,进而嫌弃“跟不上趟儿”的农村妻子春妮,险些倒在“香风”侵袭下。“这个主题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只要人的欲望没有休止,作风建设就不能停顿。”陈薪伊说。除了原汁原味的场景,昨天的演出阵容也十分强大,曹可凡、陈蓉、阿彦等主持人和专业话剧演员纷纷加盟,上海警备区南京路上好八连100名现役官兵也应邀本色出演解放军战士,凸显革命传统代代相传的精神。此外,演出中还穿插了群众文艺团队的身影,包括社区腰鼓队、合唱队、乐队等。为满足更多观众现场观摩的需求,演出现场还开辟实况转播区域,通过世纪广场大屏幕进行实况转播。观众纷纷表示:这部剧走下舞台,回到故事发生地南京路实景演出,既传递了优良传统不能丢的主题,又见证了军民鱼水情,是在历史中映照当下。

  伴随大幕的开启,在接下来的四周里,近3000场群文活动将在全市各区县陆续展开。今天,第十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校园行将在上海立信会计学院迎来首场演出——芬兰埃斯波市塔皮奥拉青少年交响乐团与上海学生交响乐团交流演出交响音乐会,芬兰著名指挥家瑟德尔布罗姆担任指挥。他们将以钢琴协奏曲《黄河》开场,表达对中国音乐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