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投资上海 >> 正文内容

沪公布低就业率专业 电子商务热门却就业难

时间:2014-10-15 23:28:43 来源:新晨晚报

  看似热门的本科专业,未必能在人才市场中受到欢迎。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近两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生物科学、电子商务、动画、表演、旅游管理等15个专业被亮“黄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此次还公布了各省市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在上海,有10个专业陷入就业率较低的困境。

  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主管部门要对就业率较低的专业进行布点控制,综合应用规划、政策指导和资源配置等措施,促进高校优化专业结构。

  法学、市场营销成“重灾区”

  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的2012年、2013年全国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中,共有15个本科专业被亮“黄牌”。

  这15个被预警的专业,包括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生物科学、市场营销、动画、电子商务、知识产权、广播电视编导、公共事业管理等。其中动画、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专业,在前些年还比较热门,而生物科学被认为是新兴专业,但同样没有跳出就业率低的困境。

  记者统计发现,无论在全国还是分省市的低就业率本科专业中,法学和市场营销等专业都是“重灾区”。其中法学在13个省市被亮“黄牌”,其次是汉语言文学、英语和市场营销,都在10个以上省市被列入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在山西、吉林、上海、浙江等省市,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持续走低。

  预警专业重复设置较多

  在上海,有10个本科专业被列为就业率较低专业,包括汉语言文学、工业设计、法学、软件工程、行政管理、物流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数学与应用数学等。

  今年4月,上海市教委也曾发布过2014年就业预警专业,包括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市场营销、电子信息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社会工作、社会学等。

  在谈及这些专业为何就业率较低时,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市高校当中,这些预警专业重复设置较多,比如法学、市场营销专业,在绝大部分高校中都有设置。除了音乐学院之外,几乎所有高校都设置有经济学专业。在连续多年的招生中,这些专业的第一志愿录取率偏低,调剂和征求志愿录取率偏高,而且毕业生签约率偏低。

  动态调整、优化专业设置

  教育部表示,发布低就业率专业名单是为了加强对高校专业设置的宏观管理,引导高校主动调整学科专业结构。

  “上了预警榜的本科专业,并不是说社会上不需要这些专业人才,而是因为高校在这些专业方面招收的学生太多,从而导致专业就业率较低。”昨天下午,一名高校负责就业的负责人说,上海的高校专业设置,在过去几年一直处于动态调整和优化中。

  今年4月,在教育部公布的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新增本科专业中,上海13所高校新增19个专业,大多为理工类和艺术类。其中上海政法学院新增广播电视学,这是我国第一个纪录片方向的特色专业,培养从事纪录片创作人才。在此之前,因为毕业生就业不理想,上海高校也对部分专业进行了限招甚至停招。

  上海市教委表示,将从宏观层面上进一步调整高校的专业招生结构,减少预警专业的招生总量。对专业办学条件严重不足、教学质量低下的专业,要严格控制招生计划,甚至暂停招生。去年,市教委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实施细则》,对以下4种专业设置作出限制:毕业生签约率和就业率过低、招生调剂录取率过高的专业;重复设置较多的专业;与本校已设专业的师资队伍严重重复、课程设置严重相似的专业;预警专业,非特殊情况,原则上不向教育部推荐增设此类专业。

  2012年、2013年全国就业率较低本科专业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生物科学、旅游管理、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市场营销、动画、知识产权、广播电视编导、表演、艺术设计学、播音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