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投资上海 >> 正文内容

沪打击网上“黑一日游” 相关部门拟约谈百度

时间:2014-10-15 23:26:30 来源:东方网

  近期多家媒体对上海“黑一日游”的持续关注和报道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上海市旅游、工商、通信管理等部门正在调查“潜伏”在网络上的黑旅行社并依法查处关停,并计划约谈百度等搜索引擎网站,督促其不得为“黑一日游”网站提供推广链接。

  上海市旅游局市场管理处副处长顾建斌告诉东方网记者,“黑一日游”扰乱市场秩序,破坏上海旅游形象,一直是旅游部门多年来打击的重点。和前几年相比,上海的“黑一日游”有明显改观,过去黑导游拉客现象最严重的陆家嘴地区,目前已经几乎看不到发放非法旅游小广告的黑导游。然而,由于发放小广告的路子行不通,很多“黑一日游”开始将主战场转移到了网上,经营成本更低,查处难度更大,这给整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这些假旅行社的名字各不相同,冒名中青旅、春秋旅游、中国国旅的不在少数,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没有地址,只有一个021固话或者是400的预订热线,有些网站的注册域名都不在上海,这给执法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记者在国庆节前曾经通过百度搜索“上海一日游”报名了一家假冒中青旅的假网站,花费180元的“上海都市豪华至尊纯玩一日游”却上演了无故删减景点、强塞购物点的骗局。顾建斌说,目前上海市旅游局已经联合工商等部门查处了一批“黑一日游”旅游网站,并将名单提交给了通信管理部门,要求关停这些网站。目前记者报名的这个网站已经无法打开,除此以外,原本百度搜索“上海一日游”推广位上很多链接已经消失不见。

  顾建斌表示,由于违法成本低,非法网站往往“打一枪换一炮”,换个域名注册继续坑害消费者。目前,相关部门正准备约谈百度等各知名搜索引擎网站,希望它们承担社会责任,不要助长网上“黑鬼”的泛滥,共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此外,旅游部门表示将进一步鼓励更多本地地接能力强的旅行社开设更多上海一日游的路线。目前,外地游客乘坐火车、飞机等途径进入上海时都会收到通讯服务商发送的提醒短信,在上海陆家嘴、南京路等热门旅游景点同样也会收到服务信息,提醒游客不要相信路边散发的小广告,也不要轻信网络搜索,需要通过正规网站进行订购,订购过程中还需要确认网站的资质、索取电子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