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投资上海 >> 正文内容

沪加快发展再制造产业 2015年规模达全球2%

时间:2013-11-18 10:34:57 来源:中国上海

  与新品相比可节省成本50%、节能60%、节材70%、减少排放80%,再制造生产模式在申城掀起热潮。11月15日,国际再制造产业(上海)高峰论坛暨第三届中美再制造对话在沪举行,工信部与美国商务部围绕再制造贸易、市场准入、法规环境,再制造生产、技术与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据透露,作为国内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的优势和自贸试验区的机遇,上海将加快再制造产业发展,到2015年产业规模将达50亿元。

  市经信委主任李耀新介绍,再制造是专业化、批量化、规模化修复的生产过程,以废旧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床等废旧工业产品为对象,以先进技术和产业化生产为手段,使再制造产品达到或超过同类产品新品质量标准的产业。据介绍,全球再制造产业年均增速10%,2015年产业规模将达到2500亿元。

  我国再制造产业起步晚,发展势头快,全国年产值约25亿元。据测算,全国役龄10年以上的传统旧机床超过200万台,80%的在役机械超过保证期,废汽车约500万辆,若将其中10%进行再制造,产值规模将超过千亿元。市经信委副总工程师原清海表示,上海在再制造技术和规模上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已初步形成完整再制造产业链,在汽车零部件、机电产品、工程机械、打印耗材等领域具备了较强的技术优势和一定的产业规模。

  “目前,再制造产业不但面临客户的接受度问题,还面临一些政策和制度障碍”,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袁国华表示,位于临港的卡特彼勒再制造公司已经成为其亚洲运营中心,但限于政策原因,公司的废旧零部件采购清洗、再制造产品销售都在国外,只有加工环节在临港,“两头在外”的模式限制了上海再制造业务的发展。

  上海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提出,“试点开展境内外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维修业务”。目前,临港再制造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正积极与相关部门探索该行业增值税销项税和进项税抵扣、再制造废旧零部件状态监管等问题。按照设想,未来临港再制造产业将实现“两头在外”到“一头在外,一头在内”,再到“两头在内”,最终实现内外相通,将再制造产品销往国内,加快国内再制造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