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黄浦招商 >> 黄浦要闻 >> 正文内容

黄浦区时尚产业“基因重组”

时间:2015-10-16 10:20:44 来源:中国上海

  伴随上海时装周(2016春夏)前晚揭幕,黄浦江畔再度扬起清丽时尚之风。在此之际,黄浦区于昨天(10月14日)正式对外发布全市首个区域时尚产业创新发展规划。

  在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看来,此举深意超越“规划”本身。世界级的消费城市,必须从投资驱动走向消费驱动,形成“商业+服务+文化”的消费中心,这方面,黄浦应成为上海的龙头。

  事实上,以商贸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黄浦区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始终保持在95%以上。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对消费习惯和消费结构的改变,传统商业面临严峻挑战。根据国际经验,当人均GDP跨越1.5万美元大关这个阶段时,消费模式将步入个性化、体验化时代,时尚产业必须崛起,上海也已经走到这一阶段。

  在黄浦区看来,眼下正是创新发展时尚产业,撬动区内原有产业升级转型的绝佳时机。根据全球著名咨询机构麦肯锡的定义,互联网时代的时尚产业,是植根于传统时尚产业、有效应用科技创新所形成的,融合二产、三产的新兴产业运作方式。这也意味着,发展时尚产业,可以给黄浦带来一招棋落、满盘皆活的效果。黄浦区副区长吴成表示,黄浦区域内的产业都有时尚基因,借助时尚产业发展,可以完成区域产业经济的基因重组。

  “基因重组”已经启动。根据新发布的时尚产业创新发展规划,黄浦区将集聚六个要素,强化六大功能,建设六大平台,即集聚国内外知名消费品牌,强化品牌集聚功能,建设时尚品牌消费平台;集聚国内外贸易要素,强化贸易服务功能,建设时尚贸易平台;集聚国内外设计人才,强化创意设计功能,建设时尚设计研发平台;集聚产业链各类服务企业,强化专业配套功能,建设时尚综合服务平台;集聚权威性传媒和活动,强化信息发布功能,建设时尚发布平台;集聚大数据收集与分析环节,强化精准营销功能,建设时尚大数据研发平台。

  据黄浦区商务委负责人介绍,黄浦发展时尚产业,是以时尚元素为核心,横向整合科技、商业、金融、文化艺术、餐饮娱乐、教育体育、休闲旅游等关联产业资源的泛时尚产业,其聚集效应和关联产业黏合效应,将带动多个产业的联动发展。重点发展零售贸易、创意设计、展示传播等主导产业,协同发展时尚旅游、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时尚消费服务衍生产业,配套发展金融服务、评估咨询、专业培训、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等时尚服务为支撑产业,构建“3+3+4”的产业体系,形成融合联动、统筹发展的时尚产业发展格局。

  根据规划,黄浦区将融合联动、错位互补,形成以南京东路及淮海中路为主线以外滩、新天地、豫园等著名地标以及SOHO办公与虚拟办公网络互联发展的“两轴、六区、多园、多点”的时尚产业空间布局。黄浦区将实施时尚产业促进政策,比如对在黄浦区注册登记的企业、组织以及在黄浦区落户的功能性机构开展促进时尚产业项目予以扶持,根据符合政策支持的时尚产业项目的社会影响和资金投入总量来确定扶持资金补贴额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