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黄浦招商 >> 黄浦要闻 >> 正文内容

上海中小企业服务年硕果累累

时间:2012-12-31 13:18:08 来源:

  2012年,上海市贯彻十八大“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及上海市贯彻国发14号文的实施意见的精神,根据工信部中小企业服务年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中小企业服务年活动方案的要求,以“服务企业、助力成长”为主题,为中小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全面提升中小企业自身素质和水平。经过一年的努力,服务年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2年7月16日,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携手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举办“服务中小企业融资产品推介会”。
  445项活动
  覆盖10万家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共组织了445项针对中小微企业需求的服务活动,超过22000家中小微企业直接参与面对面的活动,各类服务活动覆盖10万多家中小微企业。
  本市中小企业服务年活动,参与主体广泛,服务触角延伸。12个市委办局组织开展了104项活动,17个区县组织开展了86项活动;63家公共服务平台、公共服务机构、园区、行业协会等其他各类社会服务机构共组织开展了255项活动。
  本市中小企业服务年活动,服务类别多样,针对企业需求。服务年活动在政策咨询、投资融资等多个专业领域,覆盖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促进中小企业自身素质、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全面提高。
  88项政策咨询服务
  政策配套、宣传、实施到位
  市级政府部门确保服务中小企业政策配套到位、宣传到位、实施到位。市中小企业办、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联合有关部门创办了《上海中小企业信息速递》,通过纸质、网络两种方式直接传递给中小微企业经营管理者。覆盖全市10万家中小企业,全年发放了86.6万册。市税务局把服务年活动与全国第21个税收宣传月活动相结合,围绕“税收发展民生”的主题,向中小企业发放15万册《办税须知》、20余万册《税收政策操作指南》及安全纳税系列动漫片光盘,方便企业办税人员了解常用涉税事项办理流程和办税注意事项。市知识产权局把服务年活动与每年“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相结合,开展知识产权宣传、讲座、培训、专题报告、国际论坛等30多场活动,逾万人次参加。
  全市各区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积极落实政策,做好宣传和解读工作。杨浦区集中举办中小企业政策宣讲会,并深入园区开展中小企业政策巡讲,发放《杨浦区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和融资服务指南》4000册。青浦区针对不同对象,举办了台资企业政策说明会、上市企业专题会议、经济小区专题会议和外贸专管员系列政策专题培训会议。崇明县为满足企业在政策、融资和创新等方面的不同需求,举办政策宣贯培训活动,培训企业120家。
  各类社会服务机构发挥各自在专业领域的优势,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服务。莘泽创业针对小微企业开展“2012年科技企业政策宣讲”,“双软”、技术合同认定培训,创业扶持政策解读等。上海国际传媒产业园积极实时了解国家、市、区有关部门出台的相关中小企业政策,组织财税辅导、汇算清缴等多次政策解读和政策宣传。
  57项投资融资服务
  便利化、批量化、多元化
  市商务委以“2012商务信用大会”,促进基于应收账款的贸易融资的发展。市金融办着力促进股权投资、担保、信贷三方金融资源联动,在服务年中推出首个标准化中小企业投融资产品“投贷宝”,已成功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企业提供三位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市工商联与市财政局、市金融办、银监局及民生银行(600016,股吧)(600016)等积极推进基层商会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成立了50多家合作社,共提供贷款5亿多元。
  针对今年私募债、新三板等创新融资产品推出的有利契机,闵行区举办“闵行区服务中小企业大讲堂系列活动”,拓宽中小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嘉定区围绕“资本与产业融合发展”主题,举办“资本与产业对接会”。普陀区把9月
上页 1 2 3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