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黄浦招商 >> 黄浦要闻 >> 正文内容

工商推进商务楼宇监管工作

时间:2012-10-16 09:16:39 来源:

  结合辖区内商务楼宇较多的特点,工商黄浦分局以信息化工作为抓手,对淮海中路沿线楼宇进一步完善黄浦区GIS(地理信息系统)楼宇监管信息系统,进一步提升楼宇监管效能。该系统基于黄浦区电子政务空间信息共享平台,以精确的地理信息为基础,目前已能较为完善地实现楼宇信息管理、数据展现、统计分析及辅助决策功能。
  一是掌握底数动态,实现资源整合。通过该系统,能更为全面、便捷地掌握楼宇内的实际入驻情况,一般企业、异地经营企业、非工商登记团体等均能一目了然,真实反映了楼宇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入驻情况底数的充分掌握及工商各项业务信息的整合,为进一步提高分局日常监管工作水平提供信息基础和参考依据。
  二是落实监管预警,把好企业进出。商务楼宇中企业入驻退出情况多变,而近年来曾发生企业未及时办理营业执照即开业经营,或退出未办理注销手续等诸多问题。对此,分局开展试点,联合淮海路沿线部分楼宇物业,对香港新世界、上海广场、金钟广场等楼宇内企业的租赁情况进行采集录入。在此基础上,利用该系统对租赁期限即将届满的企业进行预警,使得分局提前介入,与楼宇物业沟通,及时掌握相关情况。
  三是统计决策辅助,服务区域经济。在运用该系统提高楼宇企业监管效能的同时,分局也积极为区域经济服务。一方面结合楼宇租赁信息,联合街道招商部门促进楼宇招商引资工作,提升黄浦商务楼宇整体品质。另一方面利用系统统计决策辅助功能,将区域主要楼宇的企业类型、主营构成、企业落地情况等信息整合统计,并形成重点楼宇企业数据的时间段对照分析,为进一步调整楼宇经济产业结构提供数据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