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虹口招商 >> 虹口要闻 >> 正文内容

虹口大力提升行政事务服务中心运行管理水平

时间:2013-10-23 11:07:45 来源:上海虹口

  “没想到你们办证速度这么快,这为我们企业解决了大问题,谢谢你们的服务。”国庆长假后的第二天下午,中远集运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谢鑫激动地对区投促办和工商虹口分局的领导连声道谢,这是记者在区行政事务服务中心大厅看到的一幕。原来,本区引进的中远集运旗下的两家子公司中远集装箱船务代理有限公司和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在企业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只用了1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工商迁入手续,开创了“历史”记录,用工商虹口分局注册科科长张兢的话来说,这在过去是不能想象的。她告诉记者,过去一般起码要五个工作日才能办下来。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对企业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过去,企业在申请办证时,最感头疼的就是七道关八道口,等到证审批下来,许多生意都逃掉了。2010年,本区将原先分散在两地的企业注册登记中心和行政事务服务中心进行合并,成立新的行政事务服务中心,将工商、税务、质监等22个行政审批部门集中在一个大厅,开设37个受理窗口,采用“一口受理”,避免了企业审批落户时东跑西走的现象。这一审批制度的改革,大大推进了企业并联审批的速度和效率。

  然而“一口受理”虽然在并联审批上提高了速度和效率,但在实际操作中,仍有一些体制机制阻碍了办事效率和服务企业能力的提升。是突破还是墨守成规?这不但考验着我们办事人员的智慧,更关系到如何引强、引大企业,推动虹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问题。

  国庆长假前夕,区投促办引进的注册资金分别为8400万元和3.77亿元的中远集装箱船务代理有限公司和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拟从外地迁入虹口,需要进行注册审批。由于这两家企业属于迁入,还在正常经营,且有数笔大业务需要马上签合同,按照正常的审批时限,可能会影响到两家公司的经营。当得知正常的审批时限需要一周时间(5个工作日+双休日),企业方显露出有些为难。

  一方要快,一方则要走流程,现实面前是突破原有的体制机制,还是按部就班?在场的张兢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张兢告诉记者,按照有关规定,带有“中”字头的企业,区里一般是无权审批的,企业要到市相关部门审批。然而,企业这一来一去又要花去许多时间,且人生地不熟的,会影响企业的落户和发展。此时,张兢和工作人员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能否争取市工商局的支持,将审批权下放到区里?于是,张兢积极与市工商局相关处室联系,得到了大力支持。

  国庆长假后的第二天,中远集运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谢鑫来到区行政事务服务中心大厅办理迁入手续。原以为马上可以办下来的证照,又在经营范围表述上卡了壳,而这一卡却不是一天、二天能解决的,怎么办?在场的所有人都显得火急火燎。得知情况后,区投促办和工商虹口分局的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个现场办公会就地举行。大家感到,支持企业发展是大事,在法律法规没有禁止的情况,要大胆突破,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于是,一个看似原本无法解决的难题破解了,企业迁入虹口的证照终于在一天之内办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