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虹口招商 >> 虹口要闻 >> 正文内容

虹口财富管理高地初长成

时间:2012-12-20 13:08:43 来源:

  如果把历经20余年发展的浦东陆家嘴金融区誉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老世界”,那么隔江相望的虹口北外滩则是近年来迅速崛起的金融高地“新世界”。自从两年前提出“打造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服务业高地”目标,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0家金融机构入驻虹口北外滩地区,总量是2010年底的近4倍,增长斐然。
  在近日举办的“北外滩金融家沙龙”中,上海市虹口区区长吴清和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以及百余位金融业界人士济济一堂,放大财智效应,共同谋求创新和合作机遇。当日吴清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相对于陆家嘴“大而全”的国家级金融集聚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历史文化悠久的虹口北外滩将专注耕耘“小而专”的财富管理特色,成为未来以陆家嘴、老外滩和北外滩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黄金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
  精准定位
  事实上,在近年全国多个地方政府打造区域金融集聚区的浪潮中,上海市虹口区率先提出了专注打造“财富管理”为特色,聚集多方资源,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北外滩地区为中心搭建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金融机构入驻,成功推进了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服务业快速集聚。
  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虹口区入驻各类金融企业45家,而在今年1至11月期间,新增引进的金融企业数量跃升至178家;截至目前,全区金融企业超过300家,总量是2010年底的近4倍。
  “从目前情况看,虹口区的金融服务业发展趋势非常好。”吴清对记者表示,陆家嘴国际金融中心已经是一个成熟的金融贸易区,也是承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要核心功能区,虹口作为上海市一个相对“后发”的地区,则在专注财富管理特色中具备较大发展空间,包括围绕财富管理业的各类中介配套服务,加上地理位置和陆家嘴的相邻,完全可以实现金融服务能量辐射,起到专业补充和相互呼应的作用。
  随着上海城市基础建设的不断完善,虹口也在继续铺陈优化地面交通,外滩隧道、大连路隧道和新建路隧道等地下交通线路的扩展延伸以及便利的轨道交通,大大提升了虹口北外滩地区的区位优势。吴清表示:“虹口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有利于其嫁接已经具备金融贸易服务优势的陆家嘴地区,而且虹口在百年开埠历史上就曾聚集了众多金融机构,也是新中国证券市场最早诞生的地方,又是文化名人聚集和海派文明的发源地,这些都为当代虹口发展金融服务业提供了深厚的环境支持。”
  “后发”优势
  然而,从发展进程上来看,近十几年金融业快速发展的时期,虹口并非是全国范围内金融机构集聚较快的地区,不过吴清对记者表示,“后发”也有自己的优势,“可以借鉴其他地区的经验,制定更加符合金融产业发展规律及对需求有针对性的配套措施和扶持政策,使政府能够为金融企业提供更加贴切的服务。”
  在国内经济发展和金融业蓬勃崛起的趋势中,虹口区政府充分吸取其他地区的经验,锁定提供有专注性的差异化金融服务,着力在“财富管理”这个前景广阔的细分市场上大做文章。
  “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居民收入的提高,使财富管理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目前包括券商资管、基金、信托和保险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财富管理资产规模才十多万亿元,比起百万亿级别的银行存款,发展空间非常大。”吴清表示,虹口区政府已经看到了其中的机会,最近也通过了吸引金融人才的扶持政策,利用区政府拥有的资源,提供包括金融人才公寓等在内的相关配套服务,完善支持金融服务业发展的硬件和环境建设等。
  “我们希望把各类金融机构和相关专业机构都请到虹口来,互相促进发展,形成一个聚集财富管理效应的生态圈,同时也培育一些能够成为投资对象的潜力企业。”吴清认为,至于金融机构的合适配比和运营机制、金融产品的结构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