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奉贤招商 >> 奉贤要闻 >> 正文内容

奉贤区发力打造南上海中心

时间:2019-10-30 10:46:11 来源:解放日报

地处奉贤中部,占地面积18.49平方公里。其中产业板块面积5.95平方公里,交通条件优越——北起大叶公路、南至东方美谷大道金齐路,西起S4高速公路、东至金海公路,1.5小时交通圈覆盖长三角大部分主要城市。

  核心区重点发展美丽健康产业、生产性服务业、跨界产业等高附加值、高发展潜力、高技术含量产业,并与周边的产业、生活板块共同形成“产城融合”发展带。区内先后开设东方美谷研究院、奉贤(东方美谷)商标受理窗口,以及承担行政审批功能的区行政服务中心东方美谷分中心。

  到目前为止,核心区内已经集聚了一批美丽健康龙头企业和漕河泾南桥园区、上海石油化工交易中心等一批生产性服务业知名企业。围绕东方美谷,园区还在集中打造美容整形医院、互联网医疗疾控中心、养老及托养中心、“国际生态健康智慧城”等。未来,园区还将拓展节能环保、健康美丽等产业平台,使“东方美谷”美丽健康产业聚集效应进一步放大。

  “上海之鱼”让全民享受水绿之美

  “上海之鱼”是上海奉贤新城的核心景观湖,占地8.74平方公里,是上海面积最大的人工湖。作为奉贤新城规划中的最大亮点,以及奉贤的“城市大客厅”、开放空间,可以让所有人都参与在其中,享受它的水绿之美。

  “上海之鱼”的灵感来自中国人对“鱼”的美好寓意,也源于这个地方原先的地名“龙潭村”。早在13年前,“上海之鱼”所在地还是一片黄土外露、空荡荡的荒地,设计师拉瑞·奚伯斯在实地考察以后,以大地雕塑的手法,开凿金鱼造型的金海湖,并以优美曲折的湖岸线,勾勒形成不同区域的功能,在此基础上打造了这个面向未来的标志性城市设施。

  13年后的今天,“上海之鱼”就这样跃于金海湖核心景观湖之上。目前,以金海湖为主体,“上海之鱼”已呈现出“一心、三射、四片区”的规划格局,即:一个由鱼形湖面及环湖公共绿地组成的生态核心,三条指向湖心、视觉通透的景观通廊,以及分别位于西部、北部、南部、东部的商业办公区、公共活动区、高端住宅区和城市主题公园。

  百村创业园托起经济薄弱村未来

  位于奉贤区望园路两侧的三期“百村创业园”,建筑面积14.2万平方米,入驻各类新兴产业企业2300多家,累计纳税14.5亿元。

  为了用扶贫政策和市场化结合的方式帮扶奉贤经济薄弱村,奉贤“百村计划”应运而生,2013年9月28日,全区100个经济薄弱村共同出资成立了上海百村实业有限公司,启动了首个名为“百村创业园”的项目。

  过去5年,创业园产生的所有物业收入和入户企业纳税的可支配财力,全部变成这100个村的帮扶资金,累计3.2亿元。到2017年底,100个经济薄弱村全部脱贫。

  作为“百村”模式在奉贤区的升级和创新,2018年7月13日,奉贤在原有“百村”公司基础上,成立上海百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搭建了一个覆盖全区176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更大平台,形成了奉贤农村造血机制的2.0版本。同年11月,上海百村富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也成立了,进一步打响奉贤乡村振兴“百村”品牌,成为新一轮市级帮扶资金的承载平台。

  创造新时代“奉贤美、奉贤强”新传奇

  奉贤区委书记 庄木弟

  奉贤区区长 郭芳

  立足“四个放在”、拥抱“三大机遇”,以“不尝试荒谬、不成就非凡”的勇气,创造“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奇迹,书写新时代奉贤发展传奇。融入自贸区新片区,实现“东方美谷+未来空间”双引擎驱动,和新片区共成长、大树底下善作为,打造继“东方美谷”之后又一新名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四个放在”、拥抱“三大机遇”,以“不尝试荒谬、不成就非凡”的勇气,穷尽已知、开拓未知,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