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奉贤招商 >> 奉贤要闻 >> 正文内容

奉贤区发力打造南上海中心

时间:2019-10-30 10:46:11 来源:解放日报

  回首奉贤走过的70年历程,许多目标和梦想,都在这片土地上接连实现了:从乡镇工业初露峥嵘到“东方美谷”转型发展;从建设滨海新城到打造“十字水街、田字绿廊”南上海中心城市意象等等……风物长宜放眼量,奉贤今天对未来的期许,将在明天成为现实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挂牌后的第五天,奉贤精选出18名年轻干部,奔赴毗邻临港地区的奉贤区四团镇,共同组建了一个特殊的办公室。它叫“未来空间”(Future Space)推进办,标识是字母“FS”。区领导解释,F像一个奔跑姿态的人,S是脚下的路,寓意奉贤要参照“创业公司”的速度和强度,在加紧服务自贸区新片区的过程中,塑造一个全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未来空间”。

  在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是面向未来的:聚焦5G通讯、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汽车这些未来世界的高价值产业;以奉贤新城、临港奉贤园区、四团镇等颇具开发空间的未来城市坐标为轴线;起用年龄不超过35岁,兼具经济金融、产业规划、城市建设等专业背景,有能力面向未来挑战的高学历人才。

  人们或许会疑惑,未来,太远了。可回首奉贤走过的70年历程却发现,许多当时定位未来的目标和梦想,却在这片土地上接连实现了:从乡镇工业初露峥嵘到“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东方美谷”转型发展;从建设滨海新城到打造“十字水街、田字绿廊”南上海中心城市意象等等……风物长宜放眼量,奉贤今天对未来的期许,将在明天成为现实。

  产业做减法,培育一枝独秀

  “东方美谷”是什么?今天,很少有人再这样发问了。奉贤区经委党委书记徐建龙告诉记者,这些年他接待过的企业数不胜数。从最初总是要回答这样的问题,直到今天,90%的企业提问变成“怎么才能入驻东方美谷?”

  从鲜为人知的概念,到市场青睐的产业品牌,奉贤仅用4年时间。然而回首过往,奉贤的产业发展之路并非始终这样顺利,也曾在选择中迷茫过。上世纪80年代,奉贤乡镇工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但很快也暴露了弊端:乡镇工业存在布局分散、规模小;产品以加工型为主、技术含量低;设备陈旧,技术老化,效益不高等问题。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奉贤经济发展已经到了转折的关口。

  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就在这时应运而生。此后,以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为代表的一批园区面世,奉贤将触角伸向各类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遍地开花。

  到2015年,一批精细化工企业和生物医药企业开始在万花丛中崭露头角,并形成一定规模的集聚效应。彼时,奉贤区领导认为,“发展要有新的理念,不仅是产业的发展,更要把产业品牌变成文化品牌、城市品牌”。立足当时“化妆品企业数量占全市25%、化妆品生产销售总量占全市比重超过40%”的产业起点,“东方美谷”这一区域产业品牌横空出世,奉贤也终于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方向。

  2017年,东方美谷凭借产业集聚效应成功荣获全国唯一的“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称号。今年1—6月,东方美谷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8.1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09亿元,同比增长64.9%。大批优质项目在这片希望的土地上,以超预期的速度生根发芽。如今,全球近1/10的化妆品企业已经落户奉贤。

  不久前,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挂牌。紧跟新形势,奉贤全面实施“东方美谷+未来空间”双引擎驱动战略,着力将“未来空间”打造成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的新载体。奉贤表明,要以奉贤新城、临港奉贤园区、四团镇等为发展轴线,引进5G通讯、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等高价值产业,创设一批“未来+”前沿应用场景,促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

  新城做加法,留下城市肌理

  “奉贤新城”四个字,最近一次迎来高光时刻,是在去年底。轨交5号线南延伸段,在奉

上页 1 2 3 4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