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长宁招商 >> 长宁要闻 >> 正文内容

海外人才服务"单一窗口"落地

时间:2020-10-19 17:16:06 来源:

  为了让境外人员在“家门口”就能通过“一网通办”高效办成“安家就业”一件事,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近日推出“外国人工作-居留单一窗口”社区服务专窗,实现海外人才服务再升级,助力长宁加快国际精品城区建设。

  10月16日下午,全市首个“外国人工作-居留单一窗口”社区服务专窗在长宁虹桥社区落地和启用,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丁斐平,上海长宁区委副书记陈华文,长宁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祝新军,以及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煜昂、虹桥街道办事处主任郭凯,虹桥辖区领事馆、国际学校、涉外企业、涉外机构、涉外群体代表等出席启动仪式,共同为“单一窗口”揭牌。

  最新启用的“单一窗口”位于虹桥古北市民中心一楼虹桥海外人才荟。由区出入境民警及站点服务专员合作,定时在窗口集中受理A类许可申请,具体受理时间为每周三上午9:00~11:30,下午13:30~16:00。

  通过这个窗口,符合A类工作许可申请条件的外国人,均可在窗口同步提交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申请,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7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并由区科委(区外国专家局)和区出入境并联审批,一并将两证快递到家。

  “单一窗口”启用后,现场吸引了不少外籍人士前来咨询了解这一最新举措,日资企业的高管渡边先生成为首位在古北市民中心站点“单一窗口”办理工作许可和和居住许可的外籍人士。对于这一便利、高效的办事窗口,渡边先生赞不绝口。“我在虹桥古北这里工作。现在在社区里,只要跑一次就能办好工作许可和居住许可,时间也大大缩短,实在是太方便了!”

  虹桥街道根据辖区中外居民的实际办事需求,不断探索创新,在办事成本上“做减法”,在服务体验上“做加法”。单一窗口的落地启用,让安家就业一件事一次办成,大大提升了社区居民办事的便利性和时效性。

  减跑动

  通过“单一窗口”使原本属于区公安局、区科委(外专局)的窗口业务成功整合,实现由串联申请升级到并联申请,协同审批,使原来办事至少跑两次减为最多跑一次。

  减时间

  按原流程,待外国人工作许可(A类)申请办结完成后,再办理外国人居留许可。办理时间最多需要10个工作日+7个工作日。现在,通过“单一窗口”,外国人只需等待7个工作日即可办结两证,减少等待时间。

  减材料

  通过工作许可申请预审平台的搭建,实现线上线下服务的有机结合,减少重复递交材料。

  虹桥街道致力于为企业、居民打造家门口的“一网通办”服务阵地,为国际社区构建更便捷、更智能、更全面的公共政务服务载体,创新建设“五站合一”,为海内外人才和社区之间搭建互通的桥梁。据悉,古北市民中心“五站合一”已为生活和工作在虹桥的中外居民提供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出入境政策咨询、社区事务受理、税收咨询服务、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30类业务受理和咨询服务。截至目前,“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A类)”办理量为200余人次(备注:今年受疫情影响,工作许可实现线上申请、不见面审批,线下办理量较少),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8900余人次。出入境、税务业务、涉外法律咨询等线上线下累计服务55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