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长宁招商 >> 长宁要闻 >> 正文内容

长宁区首推创业活动创新券

时间:2015-10-16 11:20:06 来源:一财网

  上海市长宁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杨东升表示,在支持创新创业活动方面,长宁区将于四季度试点发行科技创新券。不同于上海前期发布的用于支持中小企业使用大型研发设备的创新券,长宁的科技创新券将聚焦“互联网+”企业业内交流活动频繁的特点,对各类创新创业活动进行重点扶持。

  杨东升说,针对各类创业活动而推出的科技创新券,长宁区在全国应该是第一个。他介绍,长宁区的创新券分A券、B券两种,其中A券用于会场租赁费用补贴,B券用于举办沙龙、路演、投融资对接等各类活动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补贴。

  创新券政策是以中小企业创新需求为基础的一项政府创新投入政策。所谓创新券,是针对我国中小企业经济实力不足、创新资源缺乏,大学和研发机构没有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动力机制,而设计发行的一种“创新货币”。政府向企业发放创新券,企业用创新券向研发人员购买科研服务,科研服务人员持创新券到政府财政部门兑现。

  创新券最早出现在荷兰,2012年被引进国内,江苏宿迁市率先使用,目前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均有这一政策。

  杨东升表示,之所以长宁区会用创新券来支持各类创新创业活动,主要是因为在前期调研中,企业呼声最大的是政府来营造一种好的产业交流氛围,一种创新创业的生态。

  “目前长宁区计划创新券规模每年为1000万元。针对企业具体申请创新券我们将出台一个实施细则,预计10月底前会出台,细则明确申请的程序和标准等内容。同时,我们创新券将通过网络来申请、认证和使用,每个环节流程企业都可以查询,以规避创新券申请批复不透明不公平。科技创新券服务管理系统将在10月底开发完成,对社会公开。”杨东升称。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今年4月实施了“科技创新券”,政府免费向符合规定的中小微企业或创业团队发券,用于共享使用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和约380家技术平台提供的研发服务。首批科技创新券规模为1亿元,每个企业和团队可获得券额上限均为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