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长宁招商 >> 长宁要闻 >> 正文内容

“合作社模式”犹如星火燎原

时间:2012-11-19 13:17:50 来源:

  拥有军事门户网站“西陆网”以及国内最大的打工者互助社区“工众网”的广典集团虽然年销售额达7亿元,但由于资产过“轻”,曾与银行贷款无缘。加入民生银行“虹桥街道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之后,在无抵押和担保的情况下,广典在今年3月获得民生银行58万元信用贷款,经过半年了解,信用额度增加至150万元,而且其研发的3D裸眼电视机也通过合作社这个平台得到成功推广,与合作对象的洽谈正在进行中。
  “合作社模式”是民生银行小微金融服务创新之举。自2009年起,民生银行就全面进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领域,提出“做小微企业的银行”的发展战略。今年,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在推广“商贷通”等金融产品基础上,又开展与政府、街道、社区、工商联的合作,打造以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为代表的全新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今年3月1日,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协同上海长宁区政府共同成立了“中国民生银行上海分行长宁区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家,也是全国首家城市商业合作社。目前,这样的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已达220家,覆盖了上海所有区县,共有小微企业会员2.5万户,其中已有2000多户会员获得授信支持,最大授信金额150万元,最小授信金额为6万元。
  “过去,小微企业苦于无资金,而银行也难以发现真正有信用的小微企业,这中间,信息不对称是主要原因。建立由银行牵头、政府参与、小微企业抱团的合作社后,一些企业信息由政府整合、提供。有了这个信用保证,银行就更有条件和动力在小微企业中开展无抵押的信用贷款,而且速度快,成本低,让小微企业真正获益。”民生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助理肖光伟说。
  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的成员是街道、社区推荐的,在当地注册、经营的小微企业,他们自愿入会,社长也由小微企业推举产生。在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古北支行,记者看到一个专门的办公室为“虹桥街道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和“北新泾街道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辟了出来,古北支行还专门派出一个团队承担合作社的日常工作。在一份会员贷款申请表上,除了有申请企业填写的相关内容外,还有街道经济科提供的一些企业信息并加盖了公章。有了这些比较可靠的信息作参考,民生银行再调用自己研发的一套风险评估系统进行调查分析,就能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贷款审批。
  参加合作社对于小微企业来说,不仅无须交纳会费,专享会员贷款审批通道,获得银行多项结算工具的免费申请和安装等金融服务,还可以享受诸多非金融服务,如管理咨询、员工发展、交易撮合等等。拿肖光伟的话来说,“合作社不仅仅是一个融资平台,更是一个综合服务平台”,对小微企业的帮助不仅仅停留在传统的“做贷款”上,而是帮助小微企业“做生意”。不久前,虹桥街道的合作社就为工众网做了一次成功的专场推广。法务财税融资讲座、品红酒专题、玉器欣赏专题等合作社的活动也很受会员欢迎。
  依托合作社,民生银行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还从为单独的企业提供贷款,发展到为整个集群“把脉”。豫园、田子坊、七浦路等上海的特色商业街区、产业集群、大型市场都成立了合作社,处于经济系统最末梢的小商户诸如小商品市场的摊主、农贸市场面制品加工作坊也能与银行搭上话、贷到款了。而银行对这些不同行业的了解也能更深入,因此能设计出更好的金融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实际、更全面的金融服务方案。
  肖光伟透露,“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这个服务平台得到了不少政府部门和企业的支持,但还有很大的运作空间。“这个平台是开放的,不仅属于我们民生银行,希望有更多的政府部门和其他金融机构参与进来,形成多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