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数据报告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报告中心 >> 市场综合数据报告 >> 正文内容

2014年中国互联网融资396亿美元 电商居首

时间:2014-12-30 17:18:34 来源: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2014年前11个月,房地产业获得私募投资94.56亿美元,并购资本129.30亿美元,海外IPO融资12.11亿美元,共计235.97亿美元。

    2014年前11个月,中国互联网行业共获得私募股权投资36.33亿美元、创投投资34.60亿美元、海内外并购交易74.67亿美元、海外IPO融资250.13亿美元、国内IPO融资0.68亿美元,总计约396.41亿美元,成为2014年度当之无愧的吸金之王。

    如果再细分到下一级分类,2014年吸金之王是互联网行业的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今年能够坐上第一的位置,主要得益于2014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上市,融资217.67亿美元,创下全球最大规模IPO纪录。

    紧跟阿里巴巴上市的步伐,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4胡润百富榜”中,马云家族以1500亿元财富排名第一,王健林家族以1450亿元财富排名第二。

    在《福布斯》2013中国富豪榜上,王健林以860亿元人民币的个人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好事者们开始计算,万达商业地产上市,能否追上这50亿元的数字差。王健林和马云到底谁才是今年的中国首富?

    不管首富花落谁家,他们两个都是今年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热门人物。马云自不必多说,以商业地产发家、代表传统商业形态的王健林,今年也为电子商务投资加了一把火。

    2014年8月29日,万达、腾讯及百度在深圳联合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在香港注册成立电子商务公司。其中,一期总投资额50亿元人民币,万达持股70%,腾讯和百度各自持股15%,5年内计划一共投资200亿元。尽管“腾百万”交出作业还需时日,但三大巨头跨界联手做电子商务,仍给了无限想象空间。

    两年前的2012年12月,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现场,王健林与马云立下的1亿元赌约:“2020年,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占50%,我给他(马云)1个亿,如果没到他还我1个亿。”

    2013年,马云谈到这个赌约时表示,“大家记住,2020年王健林如果赢的话,是我们这个社会就输了,是我们这代年轻人输了。”

    这场赌约现在论输赢尚早。这个赌打了不到两年,王健林主动拥抱电子商务,是一个有意思的信号。

    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2014年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约为5.66万亿元,同比增长30.1%。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约1.1万亿元,同比增长33.4%,相当于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4%。

    自2010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4万亿以来,每年以2万亿元人民币左右的速度在增长,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也在逐年以2个百分点的数字在增长。

    商人们的嗅觉比大多数人敏锐。王健林也看到了电子商务对线下零售业态造成冲击已成事实,万达商业地产正在“万达广场”基础上再布局“万达城”,将重心从传统百货业转向旅游、餐饮、文化等,“腾百万”电商项目,也是在探索如何打通线上和线下,形成一个O2O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