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数据报告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报告中心 >> 市场综合数据报告 >> 正文内容

预计2014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约4.6%-4.7%

时间:2014-12-25 16:06:52 来源:

    在12月24日召开的“2014年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节能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公开表示,初步估计2014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4.6%-4.7%,超额完成年初预定的3.9%以上的目标。

    解振华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6%,上半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碳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同比下降2.26%、2.67%、1.87%和5.82%,其中能耗强度下降和氮氧化物减排创下“十二五”以来最好成绩,成为新常态下的新亮点。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节能论坛”上指出,预计2014年全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左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同比下降5.8%。“十二五”前四年,工业能耗、水耗累计下降21%和28%左右,基本提前一年实现了下降21%和30%的“十二五”目标。

    根据《2014年-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2015年,单位GDP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9%、2%、2%、2%、5%以上,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4%。

    结构节能贡献率需达到

    一半左右

    解振华指出,2015年是“十二五”最后一年,既要认真落实《2014年-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确保实现节能减排的约束性目标,也要着眼长远,统筹谋划好“十三五”节能减排、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走出一条能耗排放做“减法”,经济发展做“加法” 的新路子。

    解振华表示,实现节能减排的约束性目标,结构调整的贡献率达到一半左右,要结合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的矛盾和培育新的增长点,科学构建增量,优化升级存量。一是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2014年完成“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2014年再淘汰一批;二是要严控“两高”行业新增产能,充分发挥节能评估审查、环评的“门槛”作用,对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行业新增产能,实现能耗、排污总量置换。

    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对结构调整的部署,要加快发展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要达到47%,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左右。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达到4.5万亿。

    “结构调整也要求调整能源结构,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因地制宜发展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推动分布式能源发展,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比要达到11.4%。”解振华指出。

    但结构调整并非易事。“从这两三年的形势来看,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节能成绩就好,经济形势一好,节能成绩就面临挑战。”一位地方发改委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说明我们的经济结构还有待进一步深化调整,假如哪一年我们的经济形势很好,而节能成绩也好,那时我们才能说我们的结构调整和结构节能见效。”

    研究制定能源消费总量和

    碳排放总量控制办法

    解振华透露,国家对重点地区的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提出特别要求。

    具体而言,节能减排滞后的地区,要制定具体行动计划,解决薄弱环节,完成国家下达的能耗增量控制任务;能源消耗大省和雾霾频发地区,要尽可能多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要超额一年完成任务,国家每年给这些试点城市一年5亿,所以他们应该率先完成任务。”解振华介绍,京津冀地区煤炭消费总量力争实现2015年比2012年负增长;低碳试点省区,要求提前完成碳排放下降目标。

    解振华介绍,“目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