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数据报告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报告中心 >> 市场综合数据报告 >> 正文内容

加快应急产业发展 应急服务产业产值规模达万亿元

时间:2014-12-25 15:48:31 来源:

    作为新兴产业的应急产业正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其中,应急服务业最具发展潜力。

    国务院办公厅昨日发布的《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加快发展应急产业,到2020年,应急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应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批关键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制造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批自主研发的重大应急装备投入使用;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发展一批应急特色明显的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形成有利于产业发展的创新机制,为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提供有力支撑,并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其重点方向包括:监测预警,即围绕提高各类突发事件监测预警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重点发展监测预警类应急产品;预防防护,即围绕提高个体和重要设施保护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重点发展预防防护类应急产品;处置救援,即围绕提高突发事件处置的高效性和专业性,重点发展处置救援类应急产品;应急服务,即围绕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处置的社会化服务水平,创新应急服务业态。

    据统计,2013年我国自然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808.4亿元,事故灾害造成死亡失踪69434人。在应对突发事件措施和全社会不断增长的公共安全需求推动下,应急产品研发、生产催生了应急产业。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应急产业是新兴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从功能定位上看,应急产业与节能环保产业类似,是为满足某一方面社会需求而产生并得到快速发展。该定位表明,应急产业是综合性产业,具有行业交叉特点,涉及装备、材料、医药、轻工、化工、电子信息、通信、物流、保险等,以专用产品和服务为主。

    该负责人表示,我国应急产业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2011年我国将应急产业作为新增鼓励类产业纳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从细分领域来看,应急服务业是应急产业中最具发展潜力的内容。

    据该负责人介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为应急产业发展提供空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公众安全意识提高,社会各方对应急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根据估算,2013年消防、安防、安全应急、信息安全、应急通信装备、环境监测与应急产品、应急指挥平台、防灾减灾装备、防汛抗旱器材、反恐装备、食品安全监测设备等领域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值达到近万亿元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