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数据报告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报告中心 >> 市场综合数据报告 >> 正文内容

工信部:2014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约7%

时间:2014-12-23 16:56:16 来源:

    12月22日,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预计2014年全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左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同比下降5.8%。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对《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十二五”前四年,工业能耗、水耗累计下降21%和28%左右,基本实现“十二五”目标。

    根据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要求,到“十二五”末,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用水量分别要下降21%左右、30%。

    对此,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杨铁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十二五”的目标预计可以超额完成,“我们也在研究制定‘十三五’的工业能耗和水耗下降目标。”

    经济下行与绿色发展政策同时发力

    “2014年的工业节能节水成绩好于预期,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下行的影响,同时节能节水的绿色发展政策也不容忽视。”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

    根据苗圩介绍,预计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将维持在8.3%左右。对此,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指出,8.3%将是1998年开始统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月度累计增速以来的最低点,但产业结构在优化。

    “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最敏感的行业就是以高耗能产业为代表的重工业,消耗库存而减少生产导致工业能耗的大幅减少。”林伯强分析。

    黄群慧指出,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各地纷纷出台了很多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将淘汰落后产能,促进结构调整作为核心工作,这些政策对降低工业能耗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例如,河北省2014年计划淘汰炼铁产能940.5万吨、炼钢产能320万吨,合计淘汰1260.5万吨钢铁产能;浙江省在治理水晶产业时,仅仅浦江一个县,就关停了13000家小的水晶企业。

    同时,工信部出台的一系列绿色政策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在2014年,我们严格落实电解铝阶梯电价政策,推进电石、铁合金能耗限额标准试点方案。”高云虎介绍,编制发布《工业能效指南(2014年版)》,完善水泥、平板玻璃行业能效“领跑者”方案。推进工业节能监测分析平台建设,制定印发加强工业节能监察的意见。

    高云虎指出,在推动工业绿色发展方面,工信部筛选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和电机能效提升3项工作,组织实施工业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制定印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指导、督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

    高云虎介绍,在2014年工信部开展了区域工业绿色转型试点,各地均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将试点工作上升到政府层面。省级工业主管部门也明确财政支持政策,如山西、内蒙、四川等经信委明确将试点地区作为省级节能减排资金支持的重点,江西省还利用7500万美元世行低息贷款支持鹰潭市工业绿色转型改造升级。广东省、武汉市、上海市出台电机系统节能改造专项补贴政策,江苏省、广东省等地区出台惩罚性电价政策。

    以能耗标准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

    高云虎透露,2015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用水量同比下降的目标分别为4%、5.6%。为实现国家“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工信部将采取三大措施。

    首先,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高云虎介绍,推动出台工业节能管理办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工业节能监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