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数据报告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报告中心 >> 市场综合数据报告 >> 正文内容

2014年度报告:融资租赁市场规模超2万亿元

时间:2014-12-19 17:10:26 来源:

    在日前举行的2014中国融资租赁年会上,发布了由“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所著的《中国融资租赁行业2014年度报告》。报告称,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中国融资租赁业,经历了快速发展和长期波折之后再到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从2007年700亿元左右发展到2013年超过2万亿元,6年间实现了30倍的增长。融资租赁市场规模超2万亿元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融资租赁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繁荣到没落,又从没落走向繁荣,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不断发展壮大。

    融资租赁业在中国诞生之际,支持行业发展的“四大支柱”—法律、监管、税收、会计基本都是空白。此时,中国融资租赁业呱呱坠地,经历了20世纪80年代行业发展初期的繁荣,在20世纪90年代因为承租企业拖欠租金等违约事件颁发,让整个行业一度濒临绝境。也正是这些灾难性事件的频发,让相关监管部门和从业者认识到改善融资租赁业政策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相关政府部门和诸多业内专家和从业者的努力及推动下,20世纪末基本确立了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四大支柱,为融资租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石。

    2007年,为应对WTO协定中允许外资银行在华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规定,银监会修订了《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商业银行控股设立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金融租赁公司。此外,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加入,开启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新篇章。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市场规模从2007年的700亿元左右发展到2013年的超过2万亿元,6年间实现了30倍的增长。

    《2013年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在册运营的各类融资租赁公司(不含单一项目融资租赁公司)共1006家,比年初的560家增加446家,增长79.60%。整个行业注册资金达到304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底的1850亿元增加1190亿元,增幅为64.30%。截至2013年12月底,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为2100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底15500亿元增加约5500亿元,增长幅度为35.50%。

    融资租赁政策环境明显改善

    然而,融资租赁业超过2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并没有让这个已进入而立之年的行业为国人所熟知。在中国,现在谈起融资租赁,绝大多数的人还是一头雾水;当企业需要融资时,也鲜有人会想到融资租赁这种方式。

    同时,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问题也开始暴露,诸如区域发展不平衡、专业人才缺乏、行业规范和标准缺失、行业统计数据不完整、行业政策法规不完善等。这些问题困扰着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发展进程,也促使从业者在发展业务的同时,关注并努力推动行业环境的改善。

    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在监管、法律、税收、会计层面的政策环境都取得了较大的改善。

    监管方面。2013年7月,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发布《关于加强和改善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审批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了对外资融资租赁公司的准人审批的规定,并对外资融资租赁公司的信息统计、后续核查、业务范围等予以规范;9月,商务部印发《融资租赁企业监督管理办法》,将内资和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全部纳入其中;12月,银监会发布《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14年3月13日,银监会正式发布《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原《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法律方面。2013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审理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并于2014年2月发布了最新版《关于审

上页 1 2 3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