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数据报告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报告中心 >> 市场综合数据报告 >> 正文内容

财政收入或现23年来首次个位数增长

时间:2014-12-16 16:51: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财政收入增速或将出现23年来首次个位数增长。

    在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下,财政部于近期首提“税收收入增长逐步向新常态转变”。

    近日,财政部部长助理余蔚平在《中国财政》撰文进一步明确,财政收入中低速增长将常态化。

    《第一财经日报》梳理公开资料发现,近十年,财政收入增速从2007年顶峰(32.4%)开始回调,2013年降至10.1%,险些跌为个位数。

    财政部数据显示,1~11月全国财政收入129595亿元,同比增长8.3%。反映经济冷暖的税收收入增速,前11月仅为7.5%。

    2013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为129143亿元,去年12月财政收入为9493亿元,同比增速约13.7%。根据这些数据,2014年全国财政收入要超过两位数增长,今年12月财政收入至少要12462.3亿元,同比增速要超过30%。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来看,全年财政收入增速为个位数的可能性非常大。不过,国有企业利润上缴比例扩大等因素,也可能影响最终财政收入。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的财政收入增速急剧下降,尤其是实体经济下降幅度比较少见。

    比如,第一大税种、反映工业发展的增值税前9个月收入同比增幅仅为2.4%(扣除营改增因素),而11月在扣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后则滑落至约2%。

    “营业税增速也大幅下滑。由于房地产不景气,相关税收大幅下滑。实体经济不景气,产能过剩、需求不振,加上油价下跌,这些对财政收入冲击特别大。”胡怡建称。

    不过,由于股市成交量大幅增长,11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增长1.2倍。金融业利润也保持较高增幅,11月金融业企业所得税增长80.9%。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表示,一些行业税收增长,而另一些行业税收下降,是宏观经济从传统状态向新状态转变过程中的一种结构性反映。在宏观经济新常态条件下,经济的结构性分化,将带来税收增长的行业分化和区域分化,并将成为今后税收增长的新常态。

    胡怡建告诉本报记者,经济上升期,税收增幅高于经济增幅;而经济下行期,税收跌幅也快于经济降幅。今年税收降幅明显大于经济下滑幅度。“不过,经济不景气时,财政收入下降幅度较大,还是有利于经济稳定的。税收下滑,意味着税负下降,这对企业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