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数据报告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报告中心 >> 市场综合数据报告 >> 正文内容

自贸区扩容紧急驰援 外贸明年仅增5%?

时间:2014-12-15 17:25:39 来源:

    离2014年结束只剩下不到一个月时间,而从前11个月数据来看,今年要完成年初既定的全年进出口7.5%的增速目标几无可能。

    12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了今年前11月的外贸数据,数据显示,我国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按美元计价则增长了3.4%。但无论采取哪种计价方式,离年初制定的7.5%外贸增长目标仍相距甚远。更令人担忧的是,贸易不平衡正在加剧,今年前11月贸易顺差已达到3325亿美元,远远超过过去任何一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11月份出口、进口增速均进一步下降,进口萎缩导致贸易顺差大幅扩大,这对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带来一定程度的升值压力。

    中央显然也关注到了这一点。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扩大出口和增加进口政策,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巩固出口市场份额。

    而就在12月12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依托现有新区、园区,在广东 、天津 、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这显然是对外贸的又一重大利好。

    7.5%难实现

    回顾2014年全年,中国外贸可以用“跌宕起伏”四个字来形容。上半年的进出口数据一度呈现负增长的严峻态势,而下半年则在刚开始几个月“捷报频传”,出口甚至一度创下近两位数的增长,但11月数据却再次出现下滑。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2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3%。其中,出口1.3万亿元,增长4.9%;进口0.97万亿元,下降6.5%。

    首创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王剑辉表示,今年实现年初设定的外贸增长目标基本无望,但是在外贸新常态下,应当更加辩证地看待外贸数据,尤其是外贸增长的量和质。“建议2015年的外贸增长目标设定在5%左右。”他说。

    “在外贸新常态下,外贸目标应是一个软目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则对记者表示,外贸更应当着眼长远,利用中国外贸在全球的规模优势,扩大开放,加快引领贸易规则制定的步伐。

    白明认为,在当前国际市场不稳定、人民币升值压力犹存、外部竞争压力加大等背景下,以往我国外贸高速增长的日子将很难再现,不过前段时间对外贸易滑坡的局面也得到扭转。目前来看,外贸在今年很难扮演“稳增长”的主力军,但也不会充当“拖后腿”的角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受国内经济下行和国外经济复苏不强劲等因素影响,今年全年外贸增长能达到6%已经是非常理想的数字,而明年进出口增速有可能进一步下调。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指出,进出口低于预期,预示着不仅2014年年底不好,2015年也可能继续承压;今年出口看来难以实现目标增速,预计明年出口名义增长8%左右。

    衰退性贸易顺差

    比外贸不能完成既定目标更让人担忧的是贸易不平衡,贸易顺差在提高外汇储备的同时也会加剧国际贸易摩擦。

    近年来,中国长期处于贸易顺差,今年以来,这一情况更甚。截至11月,我国2014年贸易顺差已达到3325亿美元,这个数字已经远远超过过去几年的最高值。而此次贸易顺差的走高,被业内称为“衰退性贸易顺差”。

    衰退性贸易顺差,是指在全球性经济衰退情况下,外需恶化,进出口双萎缩,进口降幅下滑更快所致的非典型性贸易顺差。

    在出口增速放缓的同时,今年进口增速下滑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