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数据报告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报告中心 >> 市场综合数据报告 >> 正文内容

消息称水十条年内有望出台 将带动投资2万亿

时间:2014-11-28 17:06:48 来源:

    继去年“大气十条”(《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颁布之后,中国又一项重大污染防治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称“水十条”)的推出一直牵动环保产业的心弦。

    11月27日,一位环保部官员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水十条”已经完成部委会签,在等待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目前来看,“水十条”今年出台的可能性很大。

    “水十条是今年环保部的重点规划工作之一,一旦实施,带动的总投资预计超过2万亿元,将会对现有水市场的投资产生重要影响。”一位接近环保部的人士表示。

    对此,业内有分析预测称,“水十条”出台后,若仅考虑重点地区污水厂在3年内完成改造、单位投资按“十二五”规划中平均约525元/吨进行估算,则年投资需求或达108亿元。

    “按照国家即将出台的水污染防治的行动计划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促进多元融资,加快实施流域水环境的综合治理。”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巡视员王新怀11月26日在《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发布会上表示。

    对于“水十条”的思路,目前透露的信息是要“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是指抓好饮用水水源地等水质比较好的水体水质,保证水质不下降、不退化;另一头是针对已经严重污染的劣类水体,尤其是影响群众多、公众关注度高的黑臭水体,下决心治理好,大幅减少甚至消灭掉;通过这两头来带动中间一般水体的水污染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