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数据报告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报告中心 >> 市场综合数据报告 >> 正文内容

三季度工商企业集合信托成立371.68亿元同比减少8.43%

时间:2014-11-28 17:11:11 来源:

    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信托公司对工商企业的投资日趋谨慎。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资金信托运用于工商企业领域的规模为3.15万亿元,占比为25.82%,相较于二季度末的3.22万亿元的规模和27.36%的占比,规模首次出现负增长,降幅为2.17%,占比回落了1.54个百分点,但仍为第一大投资领域。

    集合信托领域,用益信托数据显示,2014年三季度共有43家信托公司参与成立了245款产品,机构参与度为63.24%,融资规模约为371.68亿元,同比去年三季度减少了8.43%,而与今年二季度相比,则环比增加了13.83%。平均期限为1.3年,平均收益率为8.68%。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2014年三季度成立的245款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产品中,运用的资金投资方式主要包括贷款、权益投资、组合运用、股权投资和其他投资五大类,其中贷款类产品不论是数量还是融资规模均占比最大,共成立115款产品,占成立产品总数量的46.94%,融资规模约为144.96亿元,占总成立规模的39%,占比近四成,相较于上半年超五成的占比有所回落;运用权益投资方式的产品有77款,融资规模约为144.9亿元,占总规模的38.99%,占比较上半年增加11个百分点。从统计数据来看,贷款和权益投资方式仍然是这类产品的两大主要投资方式,但权益投资类产品占比明显增加,分析数据发现,仅华鑫信托就成立该类产品10款,规模达77.58亿元,包含的标的权益主要有标的公司股权收益权、经营收益权及应收债权等。另外,股权投资和其他投资类产品分别成立10款和6款,融资规模占比分别为8.89%和3.67%,占比均较上半年略有上涨。

    2014年三季度工商企业类信托的融资主体中,民营企业仍然占据主要地位,成立的245款产品中有194款是民营企业融资的,数量占比达79.18%,但较上半年85.84%的数量占比下降了6.66个百分点;融资规模约288.21亿元,占总成立规模的77.54%,较上半年74.45%的占比提升了3.09个百分点,远高于其他类型融资主体;其次是国有企业,共成立26款产品,募集资金41.45亿元,占总规模的11.15%,占比较上半年提升2.86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仍然作为两大主要融资主体,尤其是民营企业,不论是产品数量还是融资规模,都大大领先于其他主体,这也充分体现了信托作为银行以外的第二大金融支柱,对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提供金融支持的重要辅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