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数据报告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报告中心 >> 市场综合数据报告 >> 正文内容

上海发起百亿集成电路基金

时间:2014-11-26 17:06:16 来源:

    通过招标方式找到专业的投资机构管理产业整合并购基金,“一能保证基金管理单位的专业性,二能通过政府出资吸引社会和产业资本,起到杠杆作用。”

    11月24日,上海市创业引导基金与武岳峰资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共同发起设立上海武岳峰集成电路信息产业创业投资基金(下称“上海集成电路信息产业基金”)。这也意味着上海市集成电路信息产业基金正式签约启动。

    据早报记者了解,上海集成电路信息产业基金总体规模为人民币100亿元,首期规模人民币30亿元。除武岳峰资本外,基金的主要发起人还包括上海市创业引导基金、上海嘉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台湾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发科”)、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清控金融、美国骑士资本等。

    据悉,上海市经过几个月的招标、评审与公示,最终上海集成电路信息产业基金花落武岳峰资本。据悉,武岳峰资本的创始合伙人为武平,曾是展讯通信的创始人。展讯通信隶属紫光集团旗下,总部设在上海,主要从事手机芯片平台开发。

    事实上,国家明确将集成电路产业上升至国家战略后,全国各省市便已着手规划本地区扶持政策,北京、天津、上海、山东、四川、安徽、甘肃等地都已明确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政策,产业投资基金模式将成为首选。

    资料显示,今年6月24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正式发布。纲要提出,到2015年,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超过3500亿元;2020年基本建成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集成电路产业体系。

    据报道,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已于上月底挂牌成立,该基金首批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出资方有财政、国开行、地方政府等,其中约400亿元的资金需要向社会募集。

    而早在2013年12月,工信部公告称成立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招募300亿元集成电路产业扶持基金。

    iSuppli半导体首席分析师顾文军认为,之前北京的产业并购基金通过招标选择了盛世投资和清芯华创,这次上海也同样通过招标选择了武岳峰资本,这种地方政府通过招标方式找到专业的投资机构管理产业整合并购基金的办法是正确的。

    “一是能保证基金管理单位的专业性,二是能通过政府出资吸引社会和产业资本,起到杠杆作用。”顾文军称,北京和上海这种做法值得其他地方政府借鉴。

    11月24日,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也出席了签约仪式。联发科当天晚些时候发布的声明中援引蔡明介的话称:“过去两岸在半导体与IT产业上下游都有紧密的合作,让双方都能够逐步成长壮大,两岸已有许多厂商都是世界级的公司或品牌,是互利双赢的结果。”

    蔡明介表示,未来面对全球的竞争,联发科希望通过参与此基金的投资,使两岸能有更深的结盟与合作,在全球半导体的产业竞争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联发科一直是全球中低端智能手机芯片的王者,对在大陆的投资非常积极,最新的动作是通过旗下子公司购买了近8000万美元的阿里股票。

    在上海市创业引导基金和武岳峰资本签署合作意向的同时,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银行 、浦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以及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分别与武岳峰资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联手为上海集成电路信息产业基金未来开展全球并购业务提供总额300亿元人民币的信贷额度,支持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