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数据报告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报告中心 >> 市场综合数据报告 >> 正文内容

核电释放重启审批信号 未来6年设备年均投800亿

时间:2014-11-18 17:04:54 来源:

    核能作为目前唯一可大规模利用的替代能源,是我国能源战略的必然选择

    11月17日,由中核科技领衔,A股核电板块普涨。

    消息面,有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国家发改委近日已正式向国务院申报启动核电新项目审批,此次上报的是要正式通过核准的三个核电站项目的6台机组,预计最快将在11月份通过。

    而在11月4日,中核集团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其已收到国家能源局对福建省发改委、中核集团的请示报告发出的复函:同意福建福清核电站5号、6号机组工程调整为“华龙一号”技术方案,建设国内示范工程。

    同日,核安全局副局长、环保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司长郭承站还在国家安全局召开的核电话题专题解读会上,明确指出,核能作为目前唯一可大规模利用的替代能源,是我国能源战略的必然选择。

    核电设备市场达800亿元/年

    公开资料显示,“华龙一号”核电机型是中核集团与中广核合作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借鉴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汲取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其安全和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

    业界认为,“华龙一号”的落地,表明自主品牌终于获得了官方认可,变成了工程项目开始实际推动。加之郭承站的明确表态,预示着核电重启已经进入了倒计时阶段。

    2011年的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我国全面叫停了核电项目建设审批。直至2012年10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讨论并通过了《核电安全规划(2011年-2020 年)》,同时还修订了《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年-2020 年)》。

    根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运行的核电装机要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达到3000万千瓦。

    统计数字显示,目前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有20台,分布于秦山、岭澳、大亚湾、田湾、宁德、红沿河、阳江等7个核电基地。同时,国内目前在建的核电机组有28台。在运和在建机组一共的总装机容量达到4800万千瓦。而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最近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核电运行情况显示,全国核电累计发电量为376.53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2.59%。

    华创证券研报就此分析称,这意味着未来6年,我国核电项目年均新开工将达到6台-7台,按设备投资占总体投资50%计算,未来我国核电设备市场将年均新增700亿元-800亿元。

    全方位确保核电安全

    业界普遍认为,安全达标是我国核电项目审批实现重启的一项重要原因。

    在11月4日召开的核电话题专题解读会上,环保部核电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汤搏介绍,我国内地目前已投入运行的核电机组共19台,迄今未发生过国际核事件分级(INES)2级及以上的运行事件,也未发生过对人员或环境造成污染和危害的事件,整体安全水平处于良好状态。

    汤搏介绍,“福岛核事故之后,我们开展了安全大检查,采取了一系列的核电厂安全改进行动。2012年6月,我们发布了《福岛核事故后核电厂改进行动通用技术要求》(以下简称《技术要求》)”。

    而在此基础上,郭承站介绍,目前“正在推进制定核安全领域的基本法《核安全法》,已经列入十二届人大的五年立法规划,由全国人大环资委牵头,为二类立法项目”。

    企业层面,核电复苏迹象也愈发明显。领衔核电行情的中核科技半年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公司核电阀门实现营业收入5738万元,同比增长48.9%。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