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数据报告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报告中心 >> 市场综合数据报告 >> 正文内容

上海统计局:前三季度上海GDP增速7%

时间:2014-10-28 17:12:10 来源:

    上海统计局27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GDP同比增长7%,相比上半年7.1%的速度略有下降。

    今年一季度上海GDP同比增长7%,二季度回升至7.2%,三季度回落至7%以下,使前三季度累计增速回至一季度水平。7%的增速是否偏低?业内人士认为,从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GDP增速0.1%-0.2%的上下波动仍较为平缓,三季度增速回落,也是在全国三季度GDP增速回落的背景下发生,总体看来,上海GDP增长仍处于合理区间。

    增速的回落客观上是否也反映出当前经济运行所面临的压力与挑战?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殷醒民表示,经济保持一定的增长动能是必须的,一方面,上海应围绕中央要求的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目标,寻找到经济下一轮发展和长期稳定增长的“发动机”;另一方面,可以根据四季度和明年经济运行走势,关注投资量的变化,研究落实新的稳增长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上海前三季度GDP增速有所放缓,但产业结构则呈现出进一步优化的积极态势。今年前三季度,上海一、二、三产增加值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5%、4.6%和8.5%,第三产业同比增速比上半年提升0.7个百分点,显示在自贸改革试验效应等因素带动下,服务业的发展进一步提速。

    服务业提速还有消费需求回暖的因素。前三季度,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93.8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比上半年提升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宿和餐饮业需求恢复最为明显,上半年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同比增长仅为3%,前三季度累计则回升至5.3%。

    上海前三季度GDP增速的趋缓,主要在于工业、房地产和金融领域增速放缓。前三季度本市六个重点发展的工业行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1%,汽车制造业、成套设备制造业、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有所增长,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和精品钢材制造业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受资本市场等因素影响,前三季度金融业增加值增速继续走低,同比增长8.4%,比上半年增速下降0.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房地产业增加值比上半年略涨0.1个百分点,但前三季度本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和销售面积均大幅下降,9月上海房价出现近两年来首次同比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