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数据报告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报告中心 >> 市场综合数据报告 >> 正文内容

500强营收增近两成 民营企业跑赢国企商业竞争

时间:2014-10-27 17:22:49 来源: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行榜单的出炉,又到了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时候。昨日,由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中国统计协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研究中心联合组织的2014年中国民营500强企业调研排序榜单发布。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中国民企500强营收较去年相比增加18.98%,远高于中国企业500强的营收增速。在商业领域“国退民进”的背景下,民营企业已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

    营收能力攀升

    尽管近年来,商业企业的整体发展速度不如预期,但从此次公布的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来看,今年500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约13.07万亿元,与去年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中公布的营收数据相比,增速提高5.4个百分点,与去年增速相比现回暖态势。

    根据榜单,苏宁、联想连续两年位居第一位及第二位,雨润控股集团、美的集团则跌出前十。在此次入榜企业中,单一企业的营业收入水平也较往年有较大提升。根据榜单,在入选企业中,有16家企业营收总额超1000亿元,有27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有438家超过100亿元;有13家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有21家企业资产总额超过500亿元,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356家,均比上一年有所增加。

    此外,万科、阿里、百度、腾讯、京东等都没有出现在这张榜单上。以营收计算,2013年万科集团是1354.2亿元,阿里巴巴是345亿元,百度是319.4亿元,腾讯为604.4亿元,京东693.4亿元,均高于此次上榜企业营收的平均值。

    增速跑赢国企

    在今年国企与民企500强的两大榜单中,对比民企增速,国企并不乐观。中国民企500强实现18.98%的增长率,增速较上年提高5.4个百分点;相比之下,中国企业500强增速较上年仅提高1.9个百分点,且利润率与资产利润率较上年分别下降0.1%和0.08%。

    企业的活力与创造力成为影响增速的突出原因。据统计,中国民营500强企业中近八成企业投入节能环保、新材料和新能源等产业,占入选企业的79.6%;有187家企业进入信息技术、生物科学、高端装备等产业。另外,国家政策的扶持,也让民企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实现民营企业经营效率和经济效益新的增长点。

    与民营企业的多元化路线不同的是,国企多在重工业、有色金属等传统领域内发展,但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过程中,上述领域的增长出现放缓。

    据统计,今年中国企业500强中有43家亏损企业主要集中在重化工领域,其中煤炭企业17家,比上年增加7家;钢铁企业有7家,比上年减少3家;有色行业企业7家,化工、建材、水上运输行业企业各2家。

    拓展海外版图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变革和经济结构调整,民营企业也加大了对海外市场的投资力度。根据此次发布的榜单显示,入选企业共实现海外收入1503.98亿美元,同比增长21.57%;累计海外投资额165.19亿美元。与此同时,国有企业的进口降幅进一步加大。

    据介绍,去年是我国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拓宽海外投资项目数量增长较快的一年。根据商务部的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民营企业出口增速进一步提高,国企进口降幅加大。今年7月,民营企业出口实现23.7%的增长,比6月提高8.1个百分点,拉动当月出口增速9.9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民营企业在7月实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增速,目前国有企业的进口却下降7.7%,降幅比6月加大5.5个百分点,是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