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数据报告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报告中心 >> 市场综合数据报告 >> 正文内容

国研中心专家预计今年出口增6%左右 明年增速略高

时间:2014-10-27 17:19:32 来源: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24日在此间预计,今年中国全年出口增速将达到约6%左右。

    余斌是在当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宏观经济形势吹风会上作出上述预测的。今年以来,中国出口表现并不稳定,1-9月份,出口同比增速仅为5.1%,与年初官方确定的8%左右的增速尚有差距。

    “我们预计,接下来几个月的出口增长将进一步回升,全年达到约6%左右。”余斌说,“我们预计明年出口增速会略高于今年”。

    余斌指出,中国加入WTO以后的十年(2002-2011年)中,出口年均增长23%,但目前,这一出口高增长的阶段“已经过去了”。

    “这主要源于以下两个方面的判断:一是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全球经济格局发生重大调整,整个世界经济的增长跟过去相比明显回落,由此带来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会出现下降。二是中国传统的低成本、低价格的竞争优势正在逐步削弱。”余斌分析说。

    有鉴于此,余斌认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出口增长将会处在5%-10%的水平。

    “如果说过去20%以上的增长是一个常态的话,也可以说未来中国出口增长将处在5%-10%这样一个新的平台上。”余斌说,“明年大体上也会在这个区间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