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数据报告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报告中心 >> 市场综合数据报告 >> 正文内容

9月CPI同比上涨1.6% 涨幅创下4年多来新低

时间:2014-10-15 17:02:13 来源:

    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继续走低!今早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份CPI同比上涨1.6%,为今年第二次回落到“1时代”,也创下了4年多来的新低。有知名专家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物价涨幅走低显示当前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但结合就业等因素,经济运行总体仍然平稳。

    据发布,与去年同期相比,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其中影响CPI的主要因素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当中,鲜果价格上涨16.7%,蛋价上涨12.9%,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2%(猪肉价格下降2.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9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9.4%。

    另据发布,CPI环比上涨0.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1.8%。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认为,从同比数据看,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4个百分点。一方面,由于去年同月环比上涨较多,抬高了今年的对比基数,致使今年9月的翘尾因素比上月减少了0.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9月新涨价因素虽有所增加,但仅为1.3个百分点,低于近五年的平均水平。从分类看,部分消费品和服务价格仍上涨较多,如鲜果价格上涨16.7%,蛋价上涨12.9%,鸡肉价格上涨10.4%,家庭服务价格上涨9.0%,停车费上涨5.1%,学前教育价格上涨5.7%,高等教育价格上涨3.7%。

    据分析,本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环比和同比降幅有所扩大,主要原因是原油、成品油、钢材价格降幅加深。同时,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对工业品价格形成的压力也有所加大。


    记者梳理发现,9月我国CPI同比涨幅不仅连续几个月回落,而且创下了2010年1月以来4年多的新低。对此,今早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夏南新教授对羊城晚报记者分析,CPI保持低位,显示经济总需求仍不旺,经济确实存在较大下行的压力,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出口逐季回暖,因此经济运行总体仍然平稳,不会大起大落。

    夏南新认为,总体而言,宏观经济政策将会继续保持连续性稳定性,但物价保持低位,有利于宏观调控上进一步用好用活财政和货币政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