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数据报告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报告中心 >> 市场综合数据报告 >> 正文内容

专家预计2014年GDP增速有望达7.5%

时间:2013-11-29 16:43:50 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预计,2013全年GDP增速为7.8%,CPI为2.7%。预计2014年的GDP增速将达7.7%,CPI将达3.2%。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基本上延续了2012年“底部波动”、“复苏乏力”的局面,宏观经济景气状况相对稳定,“波动中筑底”的趋势较为强烈。2014年,在中国经济的大改革与大转型,世界经济的政策转型以及周期性力量轮转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中国宏观经济具有“底部修复”的运行特征。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也认为,从政策层面看,明年经济增长有望维持在7.5%甚至更高的水平。“中国经济增长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常态,也就是7-8的区间,相比较于过去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我们的增速下了一个台阶。尽管这个速度在全球来看依然是比较高的,但我们要追求的是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率要上一个台阶。”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彭文生认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的局面是增长企稳、结构失衡。短期内,经济增长动能有一定的惯性。他表示,2013年经济增长企稳,主要是由投资因素拉动。基建和房地产方面投资放缓,私人部门消费增长稳健,出口总体趋势好转。

    彭文生预计,“2014年中国的年出口增速或将比2013年稍快,消费方面会较2013年趋势有所反转,对经济增长贡献显著上升,预计消费拉动GDP增长4.1个百分点,出口形势会优于2013年。”短期经济增长走势主要取决于经济增长动能以及宏观政策。当前经济增长动能具有一定的惯性。总体看,2014年的经济增长与2013年持平,环比走势前高后低;在2013年基数的作用下,GDP同比增速也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