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数据报告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报告中心 >> 市场综合数据报告 >> 正文内容

国务院:2020年健康服务业规模将逾8万亿

时间:2013-10-15 16:53:42 来源:

    国务院10月14日公布《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并形成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8万亿元以上。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健康服务业核心的医疗服务,将在政策推动下获得快速发展。

    健康服务业主要包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放心保)以及相关服务,涉及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健身产品等支撑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

    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美国健康服务业规模相对于其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超过17%,其他OECD国家一般达到10%左右,比较而言,我国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有鉴于此,《意见》明确了八大任务:一是大力发展医疗服务。二是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三是积极发展健康保险。四是全面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五是支持发展健康体检咨询、全民体育健身、健康文化和旅游等多样化健康服务。六是培育健康服务业相关支撑产业。七是健全人力资源保障机制。八是夯实健康服务业发展基础。

    为实现上述目标,《意见》提出要放宽市场准入,简化紧缺型医疗机构和连锁经营服务企业的审批、登记手续,放宽对营利性医院市场准入和配置大型设备的限制等。除此外,还要完善财税、价格政策,将社会资本举办的医疗机构纳入财政专项资金和政府投资补助范围,免征或减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其医疗服务价格全部实行市场调节价等。